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得了酒精肝,就不要再做这5件事了,否则肝脏会怨恨你

2022-11-26 09:44:10      

许多人都有饮酒的习惯,尤其是聚会时,酒更是必不可缺少的一员,殊不知经常过量饮酒,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因为大约有90%以上的酒精要经过肝脏代谢,而且其产生的代谢物乙醛还会直接损伤肝细胞,最终则会引发酒精肝。酒精肝虽然不是很严重的肝病,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和护理,则有可能会演变成其他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硬化,因此酒精肝患者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饮食方面,避免因饮食不当而导致病情加重。

得了酒精肝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1、 不要喝酒

大量油井是酒精肝主要的致病因素,因此此类患者不可以喝酒,否则病情会变得更加严重,甚至会增加其他肝病的风险。因为患者继续喝酒会使乙醛等有害物质,不断的伤害肝细胞,因此只要是含有酒精的食物和饮品都要远离。

2、 不要吃高脂肪的食物

酒精肝患者如果继续吃高脂肪的食物,患上脂肪肝的几率则比普通人高3~5倍,而且病情也比普通脂肪肝患者更加严重,被称之为酒精性脂肪肝,诱发其他严重肝病的几率更大。因此此类患者尽量不要吃高脂肪的食物,比如炸鸡排或者油条。

3、 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能够满足味蕾的需求,比如辣椒或者麻辣火锅,但是却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甚至会导致肝火旺盛,促使酒精肝变得更加严重,甚至会影响肝功能,最终则有可能会导致肝纤维化或者肝硬化,因此患者要清淡饮食。

4、 不要吃高胆固醇的食物

高胆固醇的食物进入肝脏之后也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如果经常吃则会使肝脏不堪重负,促使原有病情加重,因此患此类患者尽量不要吃高胆固醇的食物,比如肥肉、鸡皮等。

5、 不要吃过多的蛋白质

蛋白质虽然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但是酒精肝患者却不可以肆意的摄入,因为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会影响肝脏的代谢,影响肝脏转化血氨的功能,最终则会导致原有的肝病变得更加严重,因此此类患者尽量不要过多的摄入含有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鸡蛋以及牛奶,适量摄入即可。

温馨提示

酒精肝初期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因此有喝酒习惯的人要定期体检,一旦被确诊为酒精肝要及时调理,把此病的危害性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得了酒精肝,饮食方面做好这5件事,酒精肝或可不药而愈

相比而言,酒精肝是一种轻微的肝病,初期患者甚至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但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或者继续喝酒,则可能会引发其他肝病,比如肝纤维化……详细>>

得了酒精肝就不要乱吃了 这5个饮食禁忌要注意规避!

酒精肝是一种发生几率特别高的肝病,是因为饮酒过多而导致的肝损伤,如果既没有及时戒酒,也没有进行及时的治疗,那么疾病则会进一步发展,甚至会……详细>>

酒精肝怎样养好你的肝?酒精肝患者的饮食保健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轻度酒精性脂……详细>>

酒精肝饮食:酒精肝的4种食疗方

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所有的酒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这样就势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那么,酒精肝患者在饮食方面需注意……详细>>

得了酒精肝除了要戒酒,还要做好这4件事!

酒精肝通常是饮酒过度导致的,一个人每天都喝很多的酒,日积月累,就很容易患上这个病症,从而使身体受到伤害。而酒精肝患者需要尽早的接受治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