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酒精肝怎样养好你的肝?酒精肝患者的饮食保健

2016-03-06 08:09:26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轻度酒精性脂肪肝多无症状,中、重度酒精性脂肪肝可呈现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如轻度全身不适、倦怠、易疲劳、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等。在治疗肝病药物的选择上,尽量选择一些毒副作用小的天然植物保肝药物来护肝,因为有些治疗肝脏疾病的药物毒副作用较大,造成了对肝脏的2次伤害。

酒精性脂肪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是酒精性肝病中的一个分型。有长期饮酒史,一般超过5年。临床症状为非特异性,可无症状,或有右上腹胀痛、食欲不振、乏力、体重减轻等。

酒精肝的饮食保健

1、乌梅: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脏处理不了时,也会发生宿醉。

因此,预防宿醉,应首先强化肝脏,加强肝脏的解毒作用。防止宿醉的方法,亦在于强化肝脏,早晨起来觉得痛苦时,宜用乌梅煎汤加入砂糖饮喝,此为速效性的方法。

2、葡萄:葡萄含糖类中的葡萄糖、蔗糖、果糖、木糖;含酸类中的柠檬酸、苹果酸、枸橼酸、酒石酸;还含蛋白质、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钾等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

葡萄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及多种维生素,对保护肝脏、减轻腹水和下肢浮肿的效果非常明显,还能提高血浆白蛋白,降低转氨酶。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对肝炎伴有的神经衰弱和疲劳症状有改善效果。

3、苹果:苹果被中医认为具有生津、润肺、护肝、开胃、止泻、通便之功效。还有柚子,其性味酸、寒、无毒,可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果肉风味甜酸适口。

4、蔬菜:秋冬时除了可常吃酸味水果之外,还可以吃些补肺类微凉滋补蔬菜,如莲藕、黄瓜、白菜、葫芦瓜、胡萝卜。据介绍,莲藕有除烦、解渴、健脾开胃、利尿的功效,还能促进体内废物快速排出,藉此净化血。

食用时有些独特的吃法,如将莲藕榨成汁,可加一点蜂蜜直接饮用,也可以小火加温,加一点糖,趁温热时喝。

5、菠菜粥:菠菜250克,粳米25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将菠菜洗净,在沸水中烫一下,切段;粳米放锅内,加水适量,煎熬至粳米熟时,将菠菜放入粥中,继续煎熬直至成粥时停火;再放入食盐、味精即成。

菠菜粥对因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贫血、糖尿病等都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6、梅花粥:取白梅花5克,粳米80克,先将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沸两三分钟即可,每餐一碗,可连续三五天。

梅花性平,能舒肝理气,激发食欲。食欲减退者食用效果颇佳,健康者食用则精力倍增。

7、猪肝绿豆粥:新鲜猪肝100克,绿豆60克,大米1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大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片或条状的猪肝放入锅中同煮,熟后再加调味品。

此猪肝绿豆粥补肝养血、清热明目、美容润肤,可使人容光焕发,特别适合那些面色蜡黄、视力减退、视物模糊的体弱者。

酒精肝的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宜清淡:一般味浓食物如油炸辣食物大多难以消化,且属高脂肪、低维生素,给肝脏造成负担,故还是不吃为好。清淡食物如豆类制品、鱼类、蔬菜、玉米、薯类、水果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 、B 族、A 、E 以及纤维素等,有较好的抗氧化功能,对肝细胞的代谢能力有增强作用,且易于消化吸收。

2、宜补充与肝功能有关的微量元素及维生素: 适当补充含矿物质及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海鲜、海藻、香菇、芝麻、核桃、大枣、杞子、贝壳类等食物。

3、忌饮酒: 酒易伤肝,血液中酒精浓度升高会使肝细胞受损,肝脏对酒精的清除比清除其它有害物质更耗费时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酒精肝的饮食保健

乌梅: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脏处理不了时,也会发生宿醉。详细>>

酒精肝饮食 酒精肝患者吃什么水果好?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造成的肝脏损伤性疾病,通过饮食调理和情志调节等,可以帮助早期酒精肝患者恢复健康。酒精肝患者要注意饮食,……详细>>

酒精肝饮食:酒精肝的4种食疗方

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所有的酒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这样就势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那么,酒精肝患者在饮食方面需注意……详细>>

冬季酒精肝患者保健勿忘戒酒

酒精肝患者冬季要注意做好保健工作,饮食调整和戒酒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酒精肝患者的福利! 吃这些食物调理酒精肝

对于酒精肝患者在关注治疗的同时也应该会更加关注如能够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恐怕不仅是酒精肝患者,就连健康的人的也会关注这个问题。关注健康,……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