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危险因素不可不防!

2022-10-18 08:56:39      

肝硬化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以肝脏出现弥漫性损伤的一种疾病,也是临床上最常见慢性肝脏疾病,肝脏的形态特点是质软,富有丰富的血液,中医上也有“肝藏血”的是说法。一般来说,肝炎的大部分疾病进展主要就是肝硬化。肝硬化的在疾病后期,常常伴随的就是肝脏硬化、变形,还有就是对肝门静脉出现一定程度的损伤,造成后期肝门静脉压升高,出现肝腹水、肝性脑病等等。

导致肝硬化的危险因素都有哪些?

肝硬化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很多时候,发生肝硬化往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甚至有一些危险因素就在身边。

1、病毒性性肝炎感染

感染乙肝是导致肝硬化发生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很多时候,肝炎病毒主要攻击的就是正常的肝脏细胞,而我国肝硬化患者中,大部分都是感染了乙肝病毒,肝炎性的肝硬化再临床生活中也最常见。

2、过度饮酒

酒精代谢的场所在肝脏,长期酗酒的人常常容易引起酒精肝,酒精肝的形成,导致肝脏细胞的正常功能又发生进一步损害,长期以外,肝细胞发生弥漫性损害,坏死,就出现了酒精性肝硬化。

3、熬夜

熬夜是伤肝的一大危险因素,很多时候,熬夜会导致肝细胞损伤,长期以往,肝细胞受到损伤,如果这个时候又有肝炎感染等等,会加剧疾病的进程;当然,很多时候,对于肝硬化来说,熬夜不是其直接因素,但是长期熬夜,很容易加剧疾病的恶化,因此,也常常将熬夜归入肝硬化的疾病危险因素。

4、伤肝药物

有一些药物的副作用,会对肝脏造成严重的肝细胞损伤,很多人不小心服用了这些药物,肝脏就出现了不可逆的损伤。

5、经常生气

很多人性格比较急切,常常容易生气,这些其实非常伤肝,中医上讲“怒则伤肝”,实际上就是指的愤怒会导致情绪不稳定个,血压升高,血压积聚肝脏,长期下去,导致肝门静脉压升高,对于肝脏的损伤不下。所以,易怒、暴躁等不良情绪,常常也会导致肝脏的损伤。

以上几个方面,大部分都是肝脏损伤的危害因素,而只要肝脏发生了损伤,如果危险因素不改变或者不进行治疗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肝病的严重程度进一步加重,直接朝着肝硬化的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危险因素 肝硬化

肝硬化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病因不可不防!

肝硬化一种常见的肝病,主要是肝脏组织的假小叶出现再生,并且逐渐纤维化导致的一种疾病。由于肝脏内部没有痛觉神经,所以有30%的患者在早期没……详细>>

肝硬化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危险因素,要注意防范!

肝硬化是临床中很严重的一种肝脏疾病,并且发病概率在不断上升,多种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肝硬化,其中有一部分危险因素,除了有大概率会诱发肝硬化……详细>>

年纪轻轻就出现肝硬化怎么回事?这5大高危因素不可不防!

肝硬化属于比较严重的一种肝脏疾病,常发生在20岁到50岁之间的男性身上。有很多的年轻的患者早期没有什么症状,偶然间被查出已经是肝硬化晚期……详细>>

8类药物易诱发肝硬化 不可不防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长期大量服用某些药物也可能诱发肝硬化。以下将为你介绍8种易诱发肝硬化的药物。详细>>

早期肝硬化症状隐匿 肝硬化3大高发人群不可不防

核心提示:早期肝硬化往往无特异性症状或体征,肝功能检查可以没有明显异常,但在组织学上已有明显的病理变化。此类患者数量相当多,由于无临床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