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危险因素,要注意防范!

2021-02-11 08:05:20      

肝硬化是临床中很严重的一种肝脏疾病,并且发病概率在不断上升,多种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肝硬化,其中有一部分危险因素,除了有大概率会诱发肝硬化之外,还可能会在肝硬化之后,导致肝脏功能迅速丧失,对患者有着巨大危害。

引发肝硬化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临床中常见的一种引起肝硬化的主要因素之一,病毒性肝炎通常以慢性乙肝为主,会长期影响肝脏功能,并且导致肝脏疤痕愈合,因此就容易诱发肝硬化问题。除此之外,急性的肝炎也是有诱发肝硬化的概率的,就比如甲肝,甲型肝炎会迅速发展并且加重肝脏负担,虽然有着较高的治愈率,但是如果延误病情,依然有概率导致肝硬化问题。

2、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通常就代表着大量酗酒,这是诱发肝硬化的危险因素之一,因为酒精对于肝脏细胞有着巨大伤害,并且毒性作用会长期出现,影响到肝细胞代谢功能,并且造成肝细胞损伤。所以在临床之中酒精造成肝脏细胞受损,并且坏死的概率是较大的,有一部分肝脏细胞就会有疤痕愈合的情况,因此长期酗酒的人到了一定程度,都会有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改变。

3、工业毒物或者药物

工业毒物或者药物有比较复杂的化学成分,这些化学成分进入到人体之中后,就需要肝脏进行代谢,在代谢的过程中会直接对肝细胞造成损伤。常见的就是一些有毒的化学物品以及肝毒性的药物,这些物品会使肝细胞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并且在引发肝硬化之后,持续加重肝脏负担,如果毒素长期无法代谢出去,就会导致患者的肝硬化问题迅速发展。

4、循环障碍

循环障碍一般是心血管疾病引发的问题,其中就包括血栓形成或者是局部血管病变导致的。这种情况除了会诱发心力衰竭之外,还会导致肝脏的细胞缺血、缺氧,引发肝细胞坏死或者纤维化改变问题,引起的肝硬化叫做心源性肝硬化。

5、血吸虫病

血吸虫病就与寄生虫出现在肝脏部位有关系,寄生虫会持续刺激肝脏结缔组织,并且导致局部肝纤维化问题,发展到后期之后就会引起门静脉高压,引发肝硬化。

肝硬化的各种危险因素都是诱发肝硬化的主要原因追击,并且还容易导致肝硬化的患者疾病迅速加重,针对这些问题就要进行相应的病因治疗,如果不能够帮助患者摆脱危险因素的影响,有较大的可能性会导致肝硬化患者死亡。

(责任编辑: )

肝硬化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危险因素不可不防!

肝硬化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以肝脏出现弥漫性损伤的一种疾病,也是临床上最常见慢性肝脏疾病,肝脏的形态特点是质软,富有丰富的血液,中医上也有“……详细>>

肝硬化与喝酒有关?导致肝硬化的6大因素,要小心防范

近年来,病毒性肝炎不仅是我国的主要卫生挑战,更是全球的卫生挑战。每年由于感染乙肝和丙肝而死亡的人数高达有140万,并且全球患有乙肝和丙肝……详细>>

肝硬化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诱因很常见,要小心防范!

肝脏对保持身体正常运转至关重要,不健康的肝脏会影响整个身体的功能。肝硬化是由长期肝损害引起的一种严重且不可逆的肝病,这里介绍一些比较常见……详细>>

肝硬化一定是肝炎发展而来的?盘点肝硬化的9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肝硬化是由多种慢性肝脏疾病发展而来的,肝脏病变之后,会损害肝脏细胞,肝脏的正常结构和血液循环受到破坏,就容易诱发肝硬化。肝硬化会给患者的……详细>>

引起肝硬化的因素

肝硬化是近年来发病较高的一种,也是对人们危害较大的一种,如果我们不能够及时的发现并治疗很少有可能会导致患者死亡,那么大家知道肝硬化发病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