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患者易出现胸部并发症?这5种最常见!

2022-03-26 08:10:29      

慢性乙肝或丙肝、脂肪肝、肝纤维化等都会发展成肝硬化,一旦进入肝硬化阶段将无法逆转,患者健康的肝实质已被瘢痕组织和纤维化组织所替代。肝硬化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肝硬化引发的胸部并发症。

肝硬化会引发哪些胸部并发症?

1、门脉性肺动脉高压

门脉性肺动脉高压常见于肝硬化晚期,继发于门静脉高压,其特征是肺动脉压升高、肺血管阻力增加。导致门脉性肺动脉高压的原因分为3个,第一,大量血管活性物质释放,造成肺动脉血管收缩;第二,门静脉的血凝块可能会到达肺循环,造成静脉血栓栓塞,诱发肺动脉高压;第三,由于心输出量太高,易造成肺动脉内皮细胞肥大增生,从而引起血管收缩。其主要特征是进行性呼吸困难,有些患者会出现晕厥、疲劳感和心慌以及胸痛等。

2、肝肺综合征

肝脏疾病、低氧血症以及肺内血管扩张构成肝肺综合征。主要症状是进行性呼吸困难、手指呈棒槌状以及紫绀。肝肺综合征的发病机制还不是很明确,有的学者认为跟肺内血管扩张或分流有关。门脉高压和肝功能发生障碍时,无法灭活血管活性物质,增加血管活性物质含量,扰乱肺中收缩血管和扩张血管物质平衡,从而诱发此类疾病。

3、肝性胸水

造成肝性胸水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淋巴回流量增加,低蛋白血症所引起的胶体渗透压降低,腹水经膈肌缺损处漏出。大部分肝性胸水患者伴有肝腹水和门静脉高压,其主要症状是咳嗽、胸痛、恶心以及呼吸困难等。

4、肺部感染

慢性肝病患者免疫力差,易受到致病菌侵袭,从而诱发肺部感染,特别是失代偿期肝硬化感染风险高。常见的感染有细菌性腹膜炎、泌尿道感染和肺炎、蜂窝组织炎等。

5、自发性细菌性胸膜炎

自发性细菌性胸膜炎常见于肝硬化,其主要症状是胸痛和发热,常见的病原菌有肠球菌、链球菌以及大肠杆菌。

温馨提示

一旦被诊断为肝硬化,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预防肝硬化并发症。期间应远离香烟和酒,做到滴酒不沾;注意饮食多样化,适当的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控制蛋白质摄入,以免诱发肝性脑病;保持心平气和,定期去医院做肝脏彩超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硬化最常见4大并发症 3措施防止肝硬化并发症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病,肝硬化的进程比较缓慢,肝硬化发生时通常不是独立的,随着病情进展,肝硬化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发生,肝硬化并发症一旦发生……详细>>

肝硬化常见的8种并发症

肝硬化的并发症有什么呢?肝硬化患者的死亡往往不是原发病而导致的,多数是由于并发症所导致的,所以我们了解一下肝硬化的一些并发症,有利于我们……详细>>

肝硬化三种常见的并发症

肝硬化有哪些并发症,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肝硬化最怕并发症 要想预防并发症得做好这3点!

肝硬化是因为肝脏疾病后期演变而来的,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有不少肝硬化患者都认为肝硬化就是癌症,认为自己的寿命没有太多了,但其实肝硬化只要……详细>>

肝硬化患者警惕哪些并发症的出现

肝硬化这个词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听说过,也都了解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病,如果检查出不及时治疗还会诱发肝癌。肝硬化有很多的并发症,下面我们来仔……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