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最常见4大并发症 3措施防止肝硬化并发症

2013-12-18 08:04:1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病,肝硬化的进程比较缓慢,肝硬化发生时通常不是独立的,随着病情进展,肝硬化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发生,肝硬化并发症一旦发生,便会加大肝硬化的治疗难度,那么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呢?

肝硬化的四种并发症

消化性溃疡病。慢性肝病合并消化性溃疡病者有人称之为肝源性溃疡病,其发病率15%~30%,远较一般人群高,且大部分患者无典型临床症状。

胆石症。肝硬化患者胆石症发病率增高,为20%~30%。主要为胆色素结石,可能与溶血及胆色素排泄障碍有关,临床表现也不典型。

慢性胆囊炎。几乎所有肝硬化患者都有慢性胆囊炎,大部分患者为非细茵性,临床无特征性表现,少部分患者可能有上腹钝痛不适或肝区不适。

门静脉高压性肠病。发病率为30%~40%,临床缺乏特异性表现,部分患者可有腹泻、便血等,其发病机制可能与门静脉高压性胃病相似。

以上便是肝硬化常见的4种并发症,肝硬化患者一定要积极治疗,防止以上并发症的发生,以免加大治疗难度。肝硬化患者不仅要积极治疗原发病,还要注意做好3个预防并发症的措施。

预防肝硬化并发症的3大措施

1、在生活中,患者应注意多休息、加强适宜的身心锻炼,性生活有所节制;畅情志、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吃肝损害的药物等。

2、 在饮食方面,患者应注意营养、软且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清淡饮食为宜,在饮食上在针对病情还应特别注意的是:对于肝腹水的患者应增加蛋白营养并限制盐的摄入量,最好食用量每天不超过5克为宜,若腹水严重的还应限制水的摄入量;对于肝硬化晚期肝昏迷倾向的患者,应严格限制蛋白的摄入量,以免诱发肝性脑病;对于伴有食管静脉曲张的患者,应避免坚硬、油炸、刺激性食物,以免损伤曲张的食道静脉造成大出血。

3、对于怎样预防肝硬化并发症这个问题上,在肝硬化的治疗上应积极控制其发展、稳定病情;定期到医院进行肝功、甲胎蛋白、影像学等检查,以及时了解病情的发展情况,以待及时治疗。

肝硬化对于人体的危害非常大,早期肝硬化患者通常不自觉发病,久而久之便导致肝硬化晚期,相应的并发症也随之出现,因此,一定要注意定期检查,防止肝硬化的发生,肝硬化患者更应当积极治疗,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常见的8种并发症

肝硬化的并发症有什么呢?肝硬化患者的死亡往往不是原发病而导致的,多数是由于并发症所导致的,所以我们了解一下肝硬化的一些并发症,有利于我们……详细>>

肝硬化三种常见的并发症

肝硬化有哪些并发症,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3点防止肝硬化并发症

肝硬化是仅次于肝癌的严重肝病,然而很多患者患有肝硬化却不自知,长期以往导致肝硬化的进一步恶化。早期肝硬化通常无明显症状,许多患者都不予重……详细>>

肝硬化并发症

人们通过肝功能的代偿情况,可以判断出肝硬化病情轻重及预后。代偿期肝硬化的肝功能正常或基本正常,能维持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失代偿期肝硬……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

肝硬化并发症上消化道大出血由于肝硬化导致肝门静脉高压,血液在高压影响下,只好抄远路流回心脏,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当受到粗糙食物、化学物……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