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肌少症跟肝硬化也有关系?看了后恍然大悟!

2022-02-15 08:20:31      

肌少症顾名思义是骨骼肌质量减少,肌肉力量下降以及肌功能减退。晚期肝病易出现肌少症,特别是肝硬化患者,发病率和死亡率高,预后差。肝硬化引起的肌少症发病机制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肌肉分解和生成紊乱有关,使得肌肉过度消耗,从而诱发肌少症。

为什么肝硬化会诱发肌少症?

1、肌肉生长受到抑制

肌肉生成和降解不平衡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生长激素含量减少、肌肉生长抑制素量升高以及高氨血症等。特别是高氨血症,这是因为肝细胞无法更好的清除氨基酸代谢产生的氨造成的。高氨血症可升高肌肉生长抑制素,影响肌肉生长;肌肉生长抑制素被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和睾酮抑制。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水平低可影响肌肉蛋白合成,从而造成肌少症。

2、营养不良

大多数肝硬化患者易出现食欲减退或无食欲、消化不良等,使得营养摄入和吸收不足,增加营养消耗,从而诱发营养不良;肝硬化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易出现肝腹水,造成腹部疼痛和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久而久之诱发肌少症。

3、糖类和脂肪代谢发生变化

代谢改变会造成肌肉消耗,肝硬化患者肝细胞合成和储存能力下降,糖原分解能力减弱,使得大量酮体生成,增加氨基酸消耗,从而导致肌少症。这种情况下应采取高蛋白质饮食,避免新陈代谢改变。由于患者肝糖原储备减少,可促进脂肪和蛋白质糖异生,造成循环支链氨基酸下降,因此应补充蛋白质来刺激肌肉蛋白合成。

4、炎症反应

肝硬化也属于炎症疾病,身体处于慢性炎症状态,慢性疾病炎症和细胞因子会使得异常的骨骼肌细胞自噬。研究发现,泛素蛋白酶体通路可增加骨骼肌细胞自噬,白介素-6和肿瘤坏死因子等炎症细胞因子可激活泛素蛋白酶体通路,从而导致肌少症。

温馨提示

肌少症是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所以应积极预防,采取高质量和高蛋白质饮食,口服营养补充剂,必要时还需进行肠内或肠外营养支持,改善营养不良所造成的肌少症。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每周有4~5次的有氧运动,同时搭配力量训练,能促进肌肉生长,延缓骨骼肌肉下降,提高肌肉力量和肌肉功能,同时应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吐血跟肝硬化有关系吗

据统计,在肝硬化患者中,约2/3的人可能会出现呕血或黑便,我们称之为上消化道出血,其中主要原因是肝硬化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约占……详细>>

营养不良也可致肝硬化 肝硬化有哪些表现?

肝硬化是致病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是一个慢性过程。其病理基础是肝小叶的组织结构发生异常重建,即发生肝纤维化和结节性再生。在肝硬化早期,病人……详细>>

肝硬化跟腹胀有什么关系

随着现在生活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人是肝硬化的患者,因为这类疾病的存在让他们的健康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所以给他们的心理上也带来很……详细>>

肝硬化并发症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的并发症对患者有很大的威胁。详细>>

肝硬化会传染吗?肝硬化的原因

肝硬化会传染吗?对于肝病来说,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传染。肝病中较为常见的肝硬化是否具有传染的可能性呢?与此同时,又会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肝硬化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