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出现肝肿大是什么原因?常见于这7种因素导致

2022-02-18 08:20:42      

肝肿大是最为常见的临床症状,其主要表现是右上腹部疼痛、肌肉酸痛、无食欲和体重减轻、无缘无故的疲劳和恶心、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等。并不是所有的肝肿大都跟肝脏疾病有关,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如癌症、心血管疾病或感染等。

造成肝肿大的原因有哪些?

1、肝脏病变

酒精性脂肪肝或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病毒性肝炎包括乙肝、甲肝、丙肝、丁肝和戊肝;单纯性脂肪肝;原发性肝癌或癌症由其他器官扩散到肝脏易造成肝肿大。

2、癌症

不少癌症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肝肿大,尤其是多发性骨髓瘤、某类型的淋巴瘤和白血病等。

3、遗传性疾病

肝肿大也跟遗传性疾病有关,常见的有糖原贮积病和血色沉着病,还有戈谢病和威尔逊氏病。

4、心血管疾病

心脏二尖瓣或三尖瓣狭窄,充血性心衰,流出肝脏的血管堵塞等易造成肝肿大。

5、复杂的肝脏和系统性疾病

患有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或自身免疫性肝炎,还有淀粉样病变、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同样也会造成肝肿大。

6、受到感染

细菌或是寄生虫所导致的肝脓肿;肝片吸虫病或血吸虫病等寄生虫感染;虱子或蜱虫感染所引起的发热性疾病等都会造成肝肿大。

7、毒素破坏

滥用药物,特别是对乙酰氨基酚、某些抗生素或抗肿瘤药物、某些传统类中药等易导致药物性肝肿大;长时间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包括氯仿和四氯化碳等易导致毒性肝炎,造成肝肿大。

肝肿大如何诊断?

1、询问病史

医生可询问喝酒史、用药史和性行为等,因此应如实回答问题。同时医生也会按压患者腹部肝区来感受肝脏边缘,记录其大小、质地以及柔软性,通过此来初步判断肝肿大。

2、检查

怀疑肝肿大时需进一步检查确诊,通过验血来确定肝酶水平,用于评估肝功能,识别病毒;通过核磁共振成像对肝组织硬度做弹性成像;必要时还需做肝穿刺,虽然此检查有创伤,不过是诊断疾病的金标准。

温馨提示

拒绝一切会增大肝肿大的行为,远离香烟和酒,不可滥用药物和保健品,不能随意尝试祖传秘方或偏方。注意饮食清淡和健康,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服用保健品或药物时必须严格按照医嘱;避免接触化学物质,必须接触时应戴上手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肿大不一定跟肝病有关 盘点造成肝肿大的7个原因!

很多患者因为右上腹部疼痛、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等症状就医检查,发现出现了肝肿大。其实肝肿大本身无任何表现,导致肝肿大的疾病引发以上症状。大……详细>>

这种发热警惕是肝肿大 肝肿大要特别注意饮食

肝肿大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现在许多得了肝肿大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由于忽视了肝肿大的保健工作,导致患者没能得到满意的治疗效……详细>>

肝肿大的原因是什么?这些食疗方法帮助肝脏排毒!

大部分的肝肿大是因为疾病所引起的,虽然肝肿大不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但是会引起身体的不适,影响食物的消化导致患者全身无力。详细>>

引发肝肿大病因是什么?

肝肿大可以分为弥漫性和局限性肝肿大。各种感染性疾病,例如病毒性肝炎、肝脓疡、血吸虫病、肝吸虫病、包囊虫病、疟疾、败血症、肝结核等;肿瘤,……详细>>

肝肿大就是肝炎吗

感染性肝肿大:分病毒性、细菌性和寄生虫性三类。前二类见于各型病毒性肝炎、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慢性胆囊胆管炎、细菌性肝脓肿、肝结核、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