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引发肝肿大病因是什么?

2014-05-18 15:02:14      家庭医生在线

肝肿大可以分为弥漫性和局限性肝肿大。各种感染性疾病,例如病毒性肝炎、肝脓疡、血吸虫病、肝吸虫病、包囊虫病、疟疾、败血症、肝结核等;肿瘤,如原发性或转移性肝癌、白血病或淋巴瘤的肝脏浸润、肝血管瘤等;中毒,如酒精中毒、砷中毒或氯丙嗪中毒等;瘀胆,如胆总管结石、胰头癌、毛细胆管型肝炎;瘀血,如充血性心力衰竭、缩窄性心包炎等;其他如结缔组织病、糖尿病、脂肪肝、肝囊肿、多囊肝、肝豆状核变性等,都是导致肝肿大的原因。

肝肿大病因:

一、感染性肝肿大

1、病毒性感染

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成型病毒性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黄热病,风疹,巨细胞病毒、单纯疮疹病毒、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带状疟疾病毒,麻疹病毒等感染。

2、衣原体性感染

如鹦鹉热等。

3、立克次性感染

斑疹伤寒心热等。

4、细菌性感染

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慢性胆管炎,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细菌性肝脓肿,肝结核。

5、螺旋体性感染

钩端螺旋体病,回归热,肝梅毒,莱姆病等。

6、真菌性感染

放线菌病,芽生菌病,球梅子菌病,隐球菌病,组织浆菌病,念球菌病,曲菌病,毛霉菌内等。

7、原虫性感染

阿米巴性肝脓肿,黑热病,疟疾,弓形体病,锥虫病,梨形鞭毛虫病等。

二、非感染性肝肿大

1、中毒性

可由四氯化碳、氯仿、乙醇、酚、素、苯、醋氨酚、丙戌酸钠、重金属、磷、砷、异硫氰基化合物、三硝基甲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对氨基水杨酸盐、嗓酚胺、乙硫异烟胺、硫哩膘吟。甲氨蝶吟、双环己乙狐陡胺碘酮、氨酚峻琳、氧化针。聚氯乙烯、黄曲霉素、毒警、异烟姘、辛可芬、保泰松、利福平一、四环素、双醋酚呼、氯丙酸甲基睾丸酮、口服避孕药、酮康哩、甲基多巴、苯妥英钠、苯巴比妥、味哺附院、磺胺药、硫晚类、苯乙双肥等引起。

2、淤血性

充血性心力衰竭。三尖瓣狭窄或关闭不全、心肌炎或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缩窄性心包炎、心包填塞、肝静脉阻塞等。

3、胆汁淤滞性

肝内胆汁淤积。肝外胆汁淤积、胆总管结石、胆管癌、胰头癌、壶腹癌等。

4、代谢障碍性

肝淀粉样变性、肝豆状核变性、血色病、叶琳病、肝糖原过多症、类脂组织细胞增多症、家族性脾性贫血、胆固醇酯贮积病、神经节着脂病、荡多糖沉着症、半乳糖血症、遗传性果糖不耐症、囊性纤维化山抗胰蛋白酶缺乏症、酪氨酸代谢紊乱症等。

5、肝硬化

门脉性、血吸虫性、坏死后性、原发性胆汁性、继发性胆汁性、心源性肝硬化等。

6、月瘤和囊肿

原发性肝癌、继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类癌、肝混合瘤、肝腺瘤、囊腺瘤、肝血管肉瘤、肝血管内皮瘤、肝海绵状血管瘤、成人肝脏多囊病爿寄生虫性肝囊肿等。

7、其他

如肉芽肿性肝病、结节病、自身免疫性肝炎、肝血肿、各种血液病、多发性骨髓瘤、骨髓纤维化、艾滋病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种发热警惕是肝肿大 肝肿大要特别注意饮食

肝肿大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现在许多得了肝肿大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由于忽视了肝肿大的保健工作,导致患者没能得到满意的治疗效……详细>>

肝肿大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肝肿大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体征。正常的成年人通常在右上腹肋骨下缘不会触及到肝脏,即便是能触及也是在1厘米之内。不过腹壁松软的瘦人,当深吸气……详细>>

肝肿大不一定跟肝病有关 盘点造成肝肿大的7个原因!

很多患者因为右上腹部疼痛、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等症状就医检查,发现出现了肝肿大。其实肝肿大本身无任何表现,导致肝肿大的疾病引发以上症状。大……详细>>

出现肝肿大是什么原因?常见于这7种因素导致

肝肿大是最为常见的临床症状,其主要表现是右上腹部疼痛、肌肉酸痛、无食欲和体重减轻、无缘无故的疲劳和恶心、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等。并不是所有……详细>>

肝肿大就是肝炎吗

感染性肝肿大:分病毒性、细菌性和寄生虫性三类。前二类见于各型病毒性肝炎、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慢性胆囊胆管炎、细菌性肝脓肿、肝结核、肝……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