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这种发热警惕是肝肿大 肝肿大要特别注意饮食

2016-09-27 08:40:58      家庭医生在线

肝肿大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现在许多得了肝肿大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由于忽视了肝肿大的保健工作,导致患者没能得到满意的治疗效果,因此肝肿大患者应该做好相应的保健工作,那么,肝肿大的保健方法是什么?

肝肿大的症状

1、发热是最为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是病毒性肝炎,可能短暂低度的发热和黄疸连续出现;如果是细菌性肝脓肿、严重感染等症状,会出现持续性高热,寒颤和明显毒血症;原发性肝癌和肝硬化患者在出现肝肿大时会表现低热或高热症状。

2、肝区常伴有疼痛是另外一个最为常见的症状。肝肿大患者如果出现肝区隐痛,这可能是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肿大患者如果出现肝区剧烈而持续性的疼痛,随体位改变或咳嗽而加剧,这是由于肝脓肿、肝癌所致。肝肿大患者如果出现右腹或中上腹的阵发疼痛,并放射至背部或肩部,伴有夜不能寐、发热、黄疸、吐等症状时,多是因为胆囊炎、胆管炎的原因。肝肿大如果是因为肝硬化和营养代谢障碍导致,一般不会有肝区疼痛感觉。

3、肝肿大也非常容易出现黄疸症状。特别是黄疸型病毒性肝炎,肝肿大与黄疸、发热、乏力和厌食油腻、呕吐同时出现,以此可以与药物性肝炎区分开来。肝肿瘤的黄疸常于疾病后期出现,呈进行性加深,其起病缓慢,并伴有皮肤瘙痒、消瘦、乏力及白陶士色大便。

4、肝肿大的症状还可能会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消瘦、乏力、厌油等症状。这种情况多出现在严重病毒性肝炎、肝脓肿、肝癌和肝硬化时出现。

肝肿大的保健方法是什么

1、饮食方面:肝肿大患者对平时的饮食习惯应该重视起来,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中,不但要应该提供足够的营养,而且食物要多样化,供给含氨基酸的高价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低脂肪、少渣饮食,要防止粗糙多纤维食物损伤食道静脉,引起大出血。

2、肝肿大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中,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安排饮食,如:对于血氨偏高或肝功能极差者,应限制蛋白质摄入,以免发生肝昏迷。出现腹水者应进低盐或无盐饮食,因此大家知道肝肿大的保健方法是什么后,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3、肝肿大患者除了要注意饮食方面的问题外,还要注意自身的症状反应,患者如果在平时出现了出血、紫癜、发热、精神神经症状的改变,应该及时和医生取得联系。

4、补硒养肝:这也是肝肿大患者应该重视的问题,肝肿大会对患者的肝脏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所以患者要做好养肝工作,补硒能让肝脏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达到正常水平,对养肝护肝起到良好作用,硒麦芽粉、五味子喂成分的养肝片,对养肝护肝起到良好作用调节免疫,对养肝、护肝有良好作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肿大保健方法 肝肿大症状 肝肿大

肝肿大不一定跟肝病有关 盘点造成肝肿大的7个原因!

很多患者因为右上腹部疼痛、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等症状就医检查,发现出现了肝肿大。其实肝肿大本身无任何表现,导致肝肿大的疾病引发以上症状。大……详细>>

肝肿大就是肝炎吗

感染性肝肿大:分病毒性、细菌性和寄生虫性三类。前二类见于各型病毒性肝炎、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慢性胆囊胆管炎、细菌性肝脓肿、肝结核、肝……详细>>

肝肿大有哪些饮食禁忌?

肝肿大,首先饮食上面需要注意,不能吃辛辣的,刺激性的,还有腌制品,平时少抽烟,喝酒,减少肝脏的负担。尽量以清淡的饮食为主。一定要要禁烟 ……详细>>

肝癌体征—肝肿大

由于原发性肝癌多是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因此,不少患者常有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的一些体征,如慢性肝病面容、肝掌、蜘蛛痔、腹壁……详细>>

肝肿大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肝肿大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体征。正常的成年人通常在右上腹肋骨下缘不会触及到肝脏,即便是能触及也是在1厘米之内。不过腹壁松软的瘦人,当深吸气……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