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脂肪肝不都是肥胖惹的祸?5种原因会让肝脏被脂肪“困扰”!

2021-09-21 08:04:56      

最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已超出病毒性肝炎,跃居肝脏疾病首位,即使年轻人也不能幸免。大多数人认为脂肪肝只发生在肥胖者身上,其实不然,以下几个原因同样也会诱发脂肪肝。

诱发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

1、不节制地喝酒

不节制的喝酒可直接损害肝细胞,喝酒后吃的食物太少,减少胆碱摄入量,不能及时清除体内多余的甘油三酯,久而久之引起酒精性脂肪肝。因此,必须戒酒,做到滴酒不沾。

2、长期接触化学物以及某些药物

长时间接触汞、砷和银等重金属,暴露在有机溶剂环境中,如四氯化碳和三氯化烯,过量服用伤肝的药物等都会诱发脂肪肝。

3、糖尿病

糖尿病是发病率最高的代谢综合征,使得身体对脂肪、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代谢发生紊乱,一半糖尿病患者伴有脂肪肝。另外,三高、肥胖和高尿酸血症等也跟胰岛素抵抗有关,增加肝脏受损易感性,从而引发肝脏疾病。

4、营养不良

脂肪在身体中代谢,肝脏跟血液间运输得需介质,载脂蛋白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营养不良尤其是蛋白质摄入不足时,无足够的载脂蛋白转运甘油三酯,使得甘油三酯在肝脏沉积,从而生成脂肪肝。

5、肠道菌群发生紊乱

研究表明,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生也跟肠道菌群紊乱息息相关,尤其是小肠中细菌大量滋生,肠源性内毒素血症,肝脏对内毒素敏感性增强等都会诱发脂肪肝。柯兴氏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以及慢性肝炎等都会破坏肝细胞膜完整性,使得肝脏中脂肪代谢发生紊乱,造成肝细胞缺血缺氧,最终引发脂肪肝。

温馨提示

无合并代谢紊乱的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调整生活习惯就能缓解。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不管有多忙必须吃早餐,拒绝吸烟喝酒,每天睡够7~8个小时,不可熬夜。尽量以蒸煮炖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蛋类、奶类、瘦肉和豆类等,能促进肝脏修复;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能提高肝细胞解毒和代谢能力。少坐多动,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以上,可消耗肝脏中多余脂肪,促进脂肪肝逆转。不可擅自服用保肝药或保健品,以免加重对肝脏带来的损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预防 诱发脂肪肝的原因 脂肪肝

脂肪肝不都是肥胖惹的祸?这5个原因使得肝脏被脂肪“困扰”!

现在脂肪肝的发病率远远超于病毒性肝炎,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病。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的,饮食太精细、酗酒、长时间坐着不动是导致……详细>>

脂肪肝不都是肥胖惹的祸 5个原因使得肝脏被脂肪“困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脂肪肝的发病率也日渐增高,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病。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的,饮食太精细、酗酒、长时间坐……详细>>

脂肪肝的原因 都是“宠”和“吃”惹的祸

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脂肪肝目前已成为人们常见的“富贵病”之一,但是很多患者想不明白的是自己为何得了脂肪肝。专家提醒,长期缺少运动以及无节……详细>>

脂肪肝都是肥胖惹的祸?如何有效预防脂肪肝?

相信大家对脂肪肝这种疾病并不会感到陌生,这是一种很多人都话有得肝病,脂肪肝也就是说肝脏内部的脂肪太多而引起的一种肝病,肝病的原因是比较多……详细>>

脂肪肝都是肥胖惹的祸吗?不,可能离不开这5个诱因!

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运动就能甩掉体内多余脂肪,改善肝功能。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肥胖人的专利,其实不然,若身材苗条……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