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都是肥胖惹的祸吗?不,可能离不开这5个诱因!

2022-07-29 07:30:51      

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运动就能甩掉体内多余脂肪,改善肝功能。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肥胖人的专利,其实不然,若身材苗条,血红蛋白、甘油三酯以及腰围身高比指标高同样也会引发脂肪肝。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

1、患有糖尿病:糖尿病属于代谢综合症,使得体内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代谢异常,一半以上的糖尿病病人伴有脂肪肝。另外高脂血症、肥胖症以及高血压和高尿酸血症也跟胰岛素抵抗息息相关,同样会损伤肝脏,促进肝病发生和发展。

2、肠道菌群发生紊乱:经过研究表明,小肠内滋生太多细菌,脂肪化肝脏对内毒素较敏感,肠源性内毒素血症等易引起脂肪肝。另外患有甲亢、慢性肝炎和柯兴氏综合症等可破坏肝细胞膜完整性,也有可能使得肝脏内脂肪代谢异常,肝细胞处于缺血缺氧状态,进而引起脂肪肝。

3、营养不良:脂肪在肝脏中代谢离不开载脂蛋白,营养不良时尤其是体内缺乏蛋白质,载脂蛋白不足,无法及时排出甘油三脂,使得甘油三酯在肝脏中沉积,进而生成脂肪肝。因此长时间素食主义和盲目减肥同样也会引起脂肪肝。

4、酗酒:酗酒可损伤肝细胞,降低食欲,减少食物摄入,食物中缺乏分解脂肪的酶类,不能及时转运出甘油三酯,进而诱发酒精性脂肪肝。

5、化学物质或药物中毒:长时间接触重金属、过量服用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长期吃发霉变质的食物等都会诱发脂肪肝,甚至会引起肝癌。

如何减轻脂肪肝?

1、调整好生活节奏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拒绝吃零食;维持正常体重,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每周天吃4天;避免熬夜,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拒绝吸烟酗酒,保持心理平衡,学会自我调适。

2、调整好饮食

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通过蒸煮炖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奶类、蛋类或瘦肉等;选择低糖量和膳食纤维丰富的蔬果,增加粗粮比例,饮食多样化;控制油盐和糖摄入,少喝含糖饮料,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

3、多运动

减少久坐时间,保持适度运动来消耗体内多余热量。不能擅自用药物,特别是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不可擅自用保健品或保肝药物,以免增加肝脏负担。

温馨提示

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尤其是血压血脂血糖、肝脏B超以及肝功能,及时发现跟脂肪肝相关的疾病,选择正确的处理方式,避免病情发展。若伴有明显的转氨酶升高,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听从医生建议服用护肝药物,每三个月复查一次肝功能和B超且定期随访。除此之外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培养宽广胸怀,不能过度焦躁。男性要把腰围控制在90厘米,女性不能超过80厘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脂肪肝不都是肥胖惹的祸 5个原因使得肝脏被脂肪“困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脂肪肝的发病率也日渐增高,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病。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的,饮食太精细、酗酒、长时间坐……详细>>

脂肪肝不都是肥胖惹的祸?这5个原因使得肝脏被脂肪“困扰”!

现在脂肪肝的发病率远远超于病毒性肝炎,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病。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的,饮食太精细、酗酒、长时间坐着不动是导致……详细>>

脂肪肝不都是肥胖惹的祸?5种原因会让肝脏被脂肪“困扰”!

最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已超出病毒性肝炎,跃居肝脏疾病首位,即使年轻人也不能幸免。大多数人认为脂肪肝只发生在肥胖者身上,其实不然,以下……详细>>

脂肪肝都是肥胖惹的祸?如何有效预防脂肪肝?

相信大家对脂肪肝这种疾病并不会感到陌生,这是一种很多人都话有得肝病,脂肪肝也就是说肝脏内部的脂肪太多而引起的一种肝病,肝病的原因是比较多……详细>>

脂肪肝的原因 都是“宠”和“吃”惹的祸

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脂肪肝目前已成为人们常见的“富贵病”之一,但是很多患者想不明白的是自己为何得了脂肪肝。专家提醒,长期缺少运动以及无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