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腹水可以抽水吗?关于肝腹水的几个常识不可不知!

2021-09-08 08:20:35      

肝腹水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往往代表着肝病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人体对液体的产生和吸收能力已经遭到了破坏。肝腹水大多是由于肝硬化导致的,并不是不治之症,因此即使已经出现了肝腹水的情况,也要积极的进行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肝腹水可以抽水吗?

肝腹水可以抽水,但一般不会建议这样做。针对肝腹水进行抽水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因为肝腹水的出现,预示着患者已经进入失代偿期,如果此时直接抽水会导致患者电解质紊乱,如果处理不当还有可能会造成感染,因此一般不建议肝腹水患者进行抽水。

关于肝腹水的热门话题还有哪些呢?

1、 肝腹水如何治疗

治疗肝腹水的时候,一般建议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因为肝腹水的主要发病因素是肝硬化,因此可以通过手术进行切除或者化疗的方法治疗原发疾病,与此同时还要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饮食方面也要进行调整,要以清淡为主,不可以吃太咸的食物,比如腌制的食物,此外要多吃富含营养而且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

2、患者是否要卧床休息

肝腹水患者的全身症状特别明显,因此一般医生会建议患者卧床休息,这样可以减轻心、肝肾、的负担,减少并发症的出现几率。及时的休息能够增加肝血的流量,起到促进腹水吸收的作用。此外卧床休息还能够改善肾的灌注能力,降低水钠潴留出现的几率,使水肿的情况得到缓解。

3、 正确的去除腹水

对于腹水情况比较严重的患者,要积极的去除病因,使病情慢慢的变得稳定,促使患者的肝功能和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达到延长生命的目的。比如由于慢性乙肝导致的肝硬化腹水,可以从解决乙肝病毒入手,与此同时通过各种方法缓解肝硬化的情况,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起到预防癌变的作用。

温馨提示

建议肝腹水患者能够保持乐观的态度,避免因不良的情绪而影响内分泌,促使肝腹水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此外肝腹水患者也不要盲目的相信偏方和迷信,避免因滥用药物而使疾病变得更加严重,或者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要相信科学,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只有这样,疾病才有可能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常识 肝腹水的治疗 肝腹水

肝腹水患者还可以喝水吗?什么情况下需要抽水?

肝腹水病人的腹腔当中会出现大量的积液,其实这些积液都是肝脏细胞破损而引起的。有些肝腹水病人可能不敢大量喝水,这样做是正确的。肝腹水病人要……详细>>

肝腹水是怎么回事?肝腹水的治疗应遵循5个不,要牢记

肝硬化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都知道它是一种格外伤害肝脏的疾病,会让肝细胞在不断受损的情况下进入衰竭。而肝硬化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并……详细>>

肝腹水可以分为哪几个阶段?

患有肝癌的病人在晚期会有腹水情况出现,通常来说病人出现腹水的情况是不断进行发展的,所以肝腹水也是有阶段性的,一般来说可分为4个阶段,而不……详细>>

肝腹水能抽水吗?会有哪些症状反应?

肝腹水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其对应的治愈率并不是很高。所以,当人们发现自己患上肝腹水疾病之时,最好及早去做治疗,这样还能够为治疗降低一些……详细>>

了解肝腹水的基本常识

肝腹水这种疾病,想必大家都或多或少的听说过一些有关它的危害和一些基本常识。肝腹水这种疾病目前还没有完全治愈的有效方法,但是如果广大患者只……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