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腹水患者还可以喝水吗?什么情况下需要抽水?

2019-12-30 17:00:56      

肝腹水病人的腹腔当中会出现大量的积液,其实这些积液都是肝脏细胞破损而引起的。有些肝腹水病人可能不敢大量喝水,这样做是正确的。肝腹水病人要适当喝水,尽量口渴的时候喝水,大量喝水容易加重症状。人体脏器当中的含水量相对来说比较少,但是也需要有水分的滋养,所以口渴的时候适当喝水,千万不要忍着。

肝腹水病人能喝水吗?

1、肝腹水病人可以喝水

肝腹水病人腹腔当中的组织液比较多,但是并不影响病人正常喝水,人体的脏器也需要有一定的水分才能保持正常功能,所以口渴的时候喝点水是比较正常的。病人也可以多吃一些含水量高的水果,但是要注意不能大量喝水。肝腹水病人肝脏细胞受损,这个时候肝脏储水功能下降,进入到肝脏细胞中的水分很容易进入腹腔内,容易加重症状。

2、肝腹水病人适合喝多少水

肝腹水病人喝水不要太频繁,一天喝二次水就可以了,每次饮水量最好不要超过500毫升,这样病情发展的速度也慢一些。肝腹水病人需要控制饮水,大量饮水会使肝腹水含量短时间升高,容易出现腹胀以及呕吐的现象。只要病人做到饮水量正常,对疾病的影响就比较有限,不需要太担心,该喝水的时候还是要喝的。

3、含水量高的水果适合病人吗

肝腹水病人不适合大量喝水,但是含水量高的水果可以多吃一些,还能起到解渴的作用。肝腹水病人吃一点西红柿或者吃点西瓜,对于疾病的影响并不大,而且肝腹水病人需要补充维生素,水果当中的维生素含量相对来说都比较高,比较适合病人。肝腹水患者饮食方面要少餐多食,无论吃什么食物都不可以吃的太饱。

4、肝腹水一定程度后需要抽水

肝腹水病人体内的积液容易不断增加,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影响到病人健康,除了出现腹部肿胀以外还会压迫到其他身体器官,这个时候就要进行抽水。肝腹水病人抽水频率还是比较频繁的,很多病人一个月就要做一次抽水,尤其是因为肝硬化而出现肝腹水的病人,积液增长速度非常快,要注意对饮水的控制。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也能明白,肝腹水病人一定要注意控制饮水,每天的饮水量最好不要超过1000毫升,这样对于病情的控制有一定帮助。肝腹水病人在口渴的时候可以吃一点含水量高的水果,对于疾病治疗有好处,当肝腹水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影响到病人正常生活,就要做微创手术引流抽水,防止对内脏器官造成压迫。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护理常识 肝腹水喝水 肝腹水

肝腹水可以抽水吗?关于肝腹水的几个常识不可不知!

肝腹水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往往代表着肝病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人体对液体的产生和吸收能力已经遭到了破坏。肝腹水大多是由于肝硬化导致的……详细>>

肝腹水患者喝水会对病情不利吗?

肝腹水患者在平常不能喝水吗?水作为生命之源,无论对人类还是动植物都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得了肝腹水,是否可以喝水呢?会不会对病情产生不利?……详细>>

肝腹水患者喝水会对病情不利吗

肝病专家指出,许多患者认为肝硬化患者出现了腹水说明体内水分比较多,已经不需要再喝水了。其实不然。虽然肝腹水患者腹腔中有大量的积水,但血液……详细>>

肝腹水为什么总低烧?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忌宜

肝腹水患者的病情会引起低烧的情况出现,肝腹水患者发热会危害到患者的健康,阻 碍患者的病情恢复情况。肝腹水引起门静脉高压,肠道内细菌进入腹……详细>>

肝腹水形成只需要四步 肝腹水患者该如何护理

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肝……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