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腹水是怎么回事?肝腹水的治疗应遵循5个不,要牢记

2020-08-29 08:00:00      

肝硬化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都知道它是一种格外伤害肝脏的疾病,会让肝细胞在不断受损的情况下进入衰竭。而肝硬化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并发症,其中肝腹水是一种常见的,可能很多人对肝腹水并不了解,也不知道在病发时症状时该怎样做,因此要知道肝腹水患者日常要遵守这4个不原则。

什么是肝腹水?

肝腹水是肝硬化进入失代偿期的一种并发症,主要是因为肝功能在持续受损的情况下,导致腹腔产生大量积液患者会有腹胀、水肿、静脉曲张等症状,甚至会让患者的生活受到影响,不能正常走路睡觉。

肝腹水患者要遵从哪4不原则?

一、不随意使用药物

由于肝硬化在发展的过程中治疗时间长而且难度比较高,在并发肝腹水时有些患者会为了快速得到治疗效果而混合使用药物,甚至会盲目服用一些偏方以及宣传广告中的药物。但其实药物需要通过肝脏分解,而肝腹水肝功能低下,过量使用药物会让肝脏负担加重,不仅没有治疗效果反而会加重病情。

二、不过度禁盐

虽然肝腹水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盐的摄取量但也不能过度过度限盐,会导致低钠血症,因此适当摄入非常重要,只是在摄入的过程中要严格监测身体血钠浓度,根据血液中钠的浓度来制定每天钠的摄入量,不要盲目限制。

四、不随便补充蛋白

由于在疾病发展的过程中肝脏分解功能下降,会让身体吸收不到足够营养,此时会让很多患者认为自己需要补充营养物质,也就会大量摄取高蛋白食物,却不知肝腹水患者肝脏代谢功能下降,蛋白摄取过多只会导致肝功能损伤严重,甚至会让肝脏进入衰竭。

五、不依赖抽液

肝腹水主要是肝脏硬化导致导致肝脏功能下降,并且腹腔中出现大量液体导致,所以在严重时需要通过抽取液体的方式来缓解腹胀,也正因此让很多患者会频繁抽液来缓解不适,却不知频繁抽液会让身体蛋白被抽取,没有及时补充营养的情况下会让更严重甚至会导致肝性脑病危及性命,因此不要过于依赖抽液配合药物治疗,才能真正控制疾病。

总的来说,肝腹水在发生后会让患者生活受影响,因此在治疗期间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严格遵守以上这4不原则才能让疾病得到控制,不会让肝脏持续受损最后危及性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治疗原则 肝腹水的常识 肝腹水

肝腹水怎么治疗?消除腹水应牢记6个治疗重点!

肝硬化晚期会出现肝腹水的并发症,当身体出现肝腹水时说明肝硬化已经进入了晚期,治疗肝腹水主要是看患者的治疗措施以及身体的情况,只要做到早发……详细>>

怎样防止肝腹水恶化?肝腹水的治疗原则

肝腹水这种疾病我们都不陌生,患上了肝腹水的时候,如果没有积极的进行治疗的话,对健康会造成严重的威胁的,对它的症状,我们要多加学习和掌握才……详细>>

肝腹水疾病是怎么回事

肝腹水是由于肝病严重后期而发生的病情,肝腹水给人的生活会带来不便,患有肝腹水的人内腹积水,肚子会大大的,给患者带来很大的苦恼,有些人不清……详细>>

肝腹水是怎么回事

肝腹水是怎么回事?其实,肝腹水也是肝重症的一种,它需要我们重视起来,肝腹水不是一种单独的疾病。引起肝腹水的原因有很多,如:酒精中毒、营养……详细>>

肝腹水是怎么回事?注意,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肝腹水!

肝脏起着解毒代谢等重要作用,因此一旦肝脏受损,就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疾病,比如肝腹水。肝腹水是一种严重的肝病,若不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发展到不……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