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得了乙肝最怕这5件事,看了后还不快改,当心越来越严重!

2021-08-23 08:15:28      

乙肝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肝脏疾病,但也不需要对乙肝患者敬而远之,正常的肢体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比如拥抱。乙肝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有可能转变为更严重的疾病,这其中则包括肝癌,因此乙肝患者不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而且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双管齐下,才能够让疾病更快的得到缓解。

乙肝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 喝酒

进入人体的酒精,有90%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而产生的代谢物乙醛,则会直接对肝细胞造成损害,甚至使肝细胞坏死,因此无论患有急性乙肝还是患有慢性活动期乙肝,都不可以喝酒,以免病情反复或者变得更加严重。

2、 食用罐装或者瓶装的饮料以及食品

罐装或者瓶装的饮料以及食品当中,往往添加有各种食物添加剂和防腐剂,这些物质进入体内之后,或多或少都会对肝脏产生一定的毒性,使肝脏细胞受到损害,最终导致乙肝患者的病情加重,因此乙肝患者不可以食用罐装或者瓶装的饮料和食品。

3、 滥用药物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因此不可以滥用药物,尤其是激素和抗生素。如有服用的必要,则要事先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可以最大程度的减轻药物对肝脏造成的损伤。

4、 过多食用含有蛋白的食物

乙肝患者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会导致胃黏膜水肿、小肠绒毛变粗变细、胆汁分泌失调,致使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降低,进而增加肝脏的负担。常见的含有蛋白质的食物有蛋类、甲鱼、瘦肉等等。

5、 高铜饮食

研究发现,乙肝患者肝脏内的同储存量是正常人的5~10倍,如果肝脏内储存过多的铜元素,则会直接导致肝细胞坏死,与此同时,肾脏也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出现肾功能不全的情况,因此乙肝患者不可以吃铜元素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海蜇、乌贼、螺类食物等等。

温馨提示

乙肝患者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首先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坚持早睡早起,其次要保持营养均衡,不可以偏食或者挑食。另外也不可以抽烟,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进入体内之后会损害肝脏功能,抑制肝细胞再生和修复的功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禁忌事项 乙肝的禁忌 乙肝

得了乙肝不要乱治疗,做好这3件事可控制病情!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不仅会让患者本人备受煎熬,身边的人也会感到一定的恐慌,因为乙肝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尤其是大三阳以及肝硬化阶段,此……详细>>

注意,肝脏最怕这5件事,不要再继续了!

肝脏是一个责任重大的器官,不但要进行代谢和排毒,而且还具有生血和储藏血液的作用,同时还要参与糖以及蛋白质等物质的合成,长期高压的工作状态……详细>>

乙肝为什么会越来越严重了?快看看你有没有在做这些事!

我国是乙肝大国,得乙肝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在得了乙肝以后都是一脸的茫然,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样把病情控制住,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以后,反而让病……详细>>

得了乙肝注意四个禁忌 防乙肝癌变要远离这些

乙肝患者除了定期复查、正确用药治疗外,日常生活应格外注意,有些禁忌一定不要触犯。患者在生活上麻痹大意,不重视自我保健,不注意禁忌,就会导……详细>>

得了乙肝就不要乱吃了,在饮食上要避开这6大禁忌!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有可能会发展为更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硬化、肝纤维化等等。因此患了乙肝之后不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