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得了乙肝就不要乱吃了,在饮食上要避开这6大禁忌!

2021-11-12 08:20:27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有可能会发展为更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硬化、肝纤维化等等。因此患了乙肝之后不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病毒治疗,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因为不恰当的饮食也有可能会使疾病加重。

乙肝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 辛辣的食物

乙肝患者尽量不要吃辛辣的食物,比如胡椒、姜、葱、蒜等等,要不然则会因为湿气增加和上火而导致肝胆淤积,与此同时还会使患者的消化功能不断减弱,促使患者很容易因为营养不良而疾病加重。

2、 抽烟

乙肝患者也不可以抽烟,因为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特别多,高达上千种,其中有些物质则会对肝功能造成损伤,使肝细胞不能正常的再生和修复,促使肝功能不断的受到损伤,因此乙肝患者必须要戒烟。

3、 喝酒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酒精进入体内之后,大约有90%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而酒精在代谢的过程中则会产生一种叫做乙醛的物质,这种物质会直接对肝细胞造成损伤,使肝细胞出现坏死的情况,因此乙肝患者必须要忌酒。

4、 加工食品

乙肝患者要尽量避免吃加工食品,比如罐头、瓶装的饮料、火腿肠等等。无论是瓶装还是罐装的饮料或者加工的食品当中,往往会添加防腐剂,这些物质或多或少都会对肝脏产生一定的毒性,使肝功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5、 滥用药物

是药三分毒,这句话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因此无论是否患有乙肝,平时都不能够滥用药物,尤其是激素类药物和抗生素,这些药物会对肝肾造成损伤,因此有用药的必要时要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6、 过多食用含有蛋白质的食物

如果乙肝患者的病情比较严重,那么胃黏膜则很容易出现水肿的情况,小肠绒毛也会变粗变短,就连胆汁的分泌都会受到影响,因此患者的消化功能会不同程度的降低,因此乙肝患者不可以过多食用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以免增加消化道的负担,比如甲鱼、瘦肉等等。

温馨提示

乙肝患者在生活习惯方面也要特别注意,首先要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促使肝脏细胞能够拥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休息和修复,与此同时要做适当的运动,能够帮助人体更好的排出有害的物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饮食禁忌 乙肝的饮食 乙肝

乙肝患者不要盲目进补 在饮食上要避开这6大禁忌!

乙型肝炎是属于传染性的肝部疾病,在科学治疗的同时要注意饮食的调整,饮食对于乙肝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作用,但若是饮食上出现问题,就会对乙肝患……详细>>

得了肝病就不要乱吃了,在饮食上要规避这5大禁忌!

肝脏是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而且又具有帮助消化的功能,因此患了肝病之后,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饮食禁忌要记牢,因为饮食不当不但会加……详细>>

得了肝病就不要再任性了 在饮食上要避开这5大禁忌!

肝病患者由于自身的特殊情况,在饮食方面很可能会跟正常人有很大的差异,要注意饮食禁忌,有一些食物不利于病情康复,这些伤肝的食物就要少吃,要……详细>>

得了酒精肝就不要乱吃了 这5个饮食禁忌要注意规避!

酒精肝是一种发生几率特别高的肝病,是因为饮酒过多而导致的肝损伤,如果既没有及时戒酒,也没有进行及时的治疗,那么疾病则会进一步发展,甚至会……详细>>

乙肝病人夏季莫贪凉,这4个饮食禁忌一定要避开

马上进入三伏天,病毒细菌也跟随着活跃起来,食物容易发生腐败,一旦病原体跟随着食物进入身体中,势必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尤其对于乙肝来说简直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