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很可怕?这5大并发症更可怕!

2021-08-21 08:15:58      

肝硬化是很多慢性肝病的一个最终阶段,如乙型肝炎、酒精肝、脂肪肝等,在没有得到控制会使肝细胞纤维化,最终进入硬化状态。一旦发生肝硬化,肝脏会跟石头一样硬,基本功能也会逐渐丧失。随着疾病发展会带来各种影响,甚至威胁性命,因此一旦患上肝硬化,不想让疾病威胁到性命,就要预防以下这几种并发症。

肝硬化容易带来哪些并发症?

1、腹水

当肝脏中的液体量大于200毫升时就称为肝脏腹水,这是失代偿期肝硬化比较常见的并发症。过多积液有利于细菌生长,易导致感染,甚至会导致低血压引发休克。

2、上消化道大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也是肝硬化的常见并发症,此并发症在出现时会让患者有黑便或者呕血。当出血量不多,呕血症状不明显,只有少量黑便。若出血量多,不仅会有呕血以及黑便,还会导致休克,危及性命。

3、肝肾综合症

肝硬化合并顽固性腹水时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导致肝肾综合症,主要以少尿或者无尿为特征。在发生时会有低血钠和低尿钠,但肾脏没有器质性改变,只有功能衰竭,所以被称为功能性肾衰竭。肝肾功能逐渐衰竭最终会进入无法代谢阶段而导致死亡。

4、肝性脑病

这是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也是最容易导致死亡的原因。在发生时患者会有性格、行为失常、意识障碍、昏迷等症状。这是因为肝功能无法正常代谢,从而影响神经系统以及大脑细胞运作,让大脑功能衰竭而导致肝性脑病。

5、感染

因为免疫功能减退,脾脏功能亢进,门体静脉侧支循环建立,导致各种病原体微生物入侵,循环繁殖的机会增加,就容易引发各种感染。如肺炎、结核性腹膜炎、腹膜炎、胆道感染和支气管炎以及败血症等,这些稍不注意都会危及性命。

温馨提示,肝脏作为身体最重要的代谢器官,它的耐受力较强,若发生肝硬化,就算有70%的肝脏损坏,也有30%会继续工作。所以一旦发现肝硬化及时治疗,可以让患者正常生活。但是任由疾病发展没有及时治疗,导致疾病超过无法治愈的临界值,这时治疗疾病不仅不能有效控制,还会带来致命伤害,影响较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症状 肝硬化的并发症 肝硬化

肝硬化不仅疾病本身可怕,带来这5大并发症更可怕!

肝硬化近些年比较常见的肝病之一,它主要是肝细胞坏死导致肝脏组织有弥漫性增生而形成再生结节,从而导致肝小叶正常结构和血液供应被破坏的一种疾……详细>>

肝硬化很可怕?预防肝硬化应做好这4件事!

肝脏类疾病是危害我国民众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疾病,肝病发展到严重会造成肝硬化等问题,对于人体的损害严重,但是很多人对于肝脏的保护缺乏一定的……详细>>

肝硬化最怕并发症 要想预防并发症得做好这3点!

肝硬化是因为肝脏疾病后期演变而来的,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有不少肝硬化患者都认为肝硬化就是癌症,认为自己的寿命没有太多了,但其实肝硬化只要……详细>>

肝硬化高发很可怕?这5类高危人群要小心防范!

肝硬化是较为严重的肝脏疾病,可由多种病因长期或者反复作用,导致的弥漫性肝损伤。肝硬化现如今并没有治愈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来控制病情。肝硬……详细>>

肝硬化并发症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的并发症对患者有很大的威胁。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