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要想远离肝硬化, 在饮食上要避开这4大禁忌!

2021-07-02 08:09:23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却也比较容易受到伤害,当肝细胞受到损害或者坏死的时候,则会导致肝脏疾病的发生,这其中就包括肝硬化。相比于乙肝等一些肝部疾病,肝硬化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但这种疾病也是可防可控的,平时做好预防工作,可以有效降低这种疾病的发生几率。

预防肝硬化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呢?

1、 腌制食物要少吃

有些人的口味特别重,平时喜欢吃比较咸的食物,这其中就包括腌制食物,比如腌鸡蛋、腊肉等等。其实腌制食物对于人体健康是大为不利的,因为这类食物当中含有一种叫做亚硝酸盐的成分,而这种成分进入人体之后则会转化为亚硝胺,而这种成分不仅是一种致癌物,而且还会伤害肝脏。

2、 油炸食物要少吃

油炸的食物虽然口感比较好,但是里面却含有很多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比如丙烯酰胺,这种成分不但具有致癌性,而且还具有神经毒性,过多摄入不仅会导致肝脏受到损伤,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肝硬化或者肝癌的发生。

3、 烧烤类食物要少吃

烧烤类食物为了味道更好,会给里面加入许多调料,比如孜然、辣椒,而这些成分则会刺激肠胃,从而损伤胃黏膜,最终导致胃肠疾病的发生,除此之外烧烤类食物当中还含有一种致癌物质,而这种物质进入体内之后,首先伤害的部位则是肝脏,毕竟肝脏是解毒的主要器官。

4、 不可过量饮酒

长期过量饮酒会使人患上酒精性肝病的几率有所提高,因此即使肝功能正常的人也不可以大量喝酒,不过适量的喝酒还是可以的。但即使适量饮酒,也要喝一些度数比较低的酒,比如啤酒或红酒,因为酒精度越高,对肝脏的伤害则越大。

想要预防肝硬化的发生,除了要注意以上几点,还要养成爱好运动的习惯,运动不但能够增强肝脏的排毒功能,而且还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这样一来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都会有所降低,这其中也包括肝硬化。但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运动,如果体质比较差,那么则要选择中低强度的运动,这样既可以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又不会对身体造成意外伤害,比如肌肉拉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饮食禁忌 肝硬化的饮食 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要注意饮食 这5个饮食禁忌一定要避开!

肝脏是我们身体最大的排毒器官,起着调节内环境的重要作用,还有助于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但是肝脏也是比较脆弱的,容易出现各种疾病,而肝硬化就是……详细>>

肝硬化患者饮食有十大禁忌

肝脏是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病人……详细>>

肝硬化患者喝牛奶要避开的4个误区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那么肝硬化患者可以喝牛奶吗?肝硬化喝牛奶要注意什么?详细>>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得了肝硬化要注意,这4大禁忌一定要避开!

肝硬化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弥漫性肝损害,是所有肝病中最为严重的种类之一。得了肝硬化之后,一定要注意生活中多加休养,不做那些让疾病更加严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