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进行肝脏穿刺活检有什么前提条件?切记这5种提前条件!

2022-07-17 07:46:33      

肝脏穿刺活检就是针对肝脏病变时的一种诊断金标准,但是由于肝脏穿刺活检容易给患者带来一定的伤害,所以就并非每一种患者在疾病初期都要进行活检。一般可以通过临床中的各种初步检查或者医学影像检查,就足以排查病症,但有必要的时候,就需要在满足前提条件的同时,考虑肝脏穿刺活检。

进行肝脏穿刺活检有什么前提条件?

1、无法明确诊断

在患者无法明确诊断的时候,就有必要进行肝活检,因为肝脏活检是针对肝脏组织病理性改变的诊断金标准,在无法确定疾病的情况下,就需要进行组织活检,才能够明确病情,甚至于可以帮助患者判断疾病发展的程度。对于肝炎肝硬化或者是肝癌等严重的病症,都可以通过肝脏活检来有效的进行诊断。而肝活检是有一定伤害性的,所以在能够通过其他检查来确定疾病的时候,一般就不考虑肝活检。

2、保证患者的精神状态

进行肝脏活检之前,还需要保证患者的精神状态,这是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因为在为患者进行肝脏活检的时候,是会对患者造成创伤的,在此阶段患者如果过度紧张,或者是因为情绪波动过大,不能够配合医生进行穿刺,就有可能会直接损伤内脏。所以叫稳定患者的心态,避免患者过度紧张,同时保证检查的顺利进行。

3、进行术前检查

肝脏穿刺活检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检查方法,所以在进行检查之前,就还需要通过其他的初步检查来判断患者的情况,否则是有可能会在穿刺活检的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的。首先要帮助患者进行血型血常规的检查,这样可以判断患者的凝血功能或者是血液疾病问题。除此之外,还需要医学影像检查和心电图检查,来综合评估患者的内脏功能。

4、排空小便

在进行肝脏穿刺活检之前,患者是需要排空小便的,这是因为患者在膀胱中依然存在有尿液的话,就容易在肝脏穿刺活检的时候受到刺激。而且进行这一检查需要给患者使用麻醉,可能会影响到括约肌的作用,因此容易导致患者失禁,所以就要提前排空尿液并且放松心情。

5、进行体征监测

给患者进行体征监测,主要是为了防止在进行肝脏穿刺活检的操作过程中,患者出现意外情况,比如患者过于紧张或者是引起应激反应,患者的体征就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如果不能再进行穿刺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就有可能会引发疾病,甚至于导致患者休克,所以就要以体征监测作为前提条件来进行肝脏穿刺活检。

肝脏穿刺活检并非是能够在短时间内直接进行的一种检查,肝脏穿刺比较特殊,不仅会造成损伤,进行检查的过程中也存在有较多的风险,因此就需要满足前提条件,才能够选择肝穿刺。而进行肝穿刺的患者也需要做好准备,因为一般是比较复杂或者是发展较为严重的疾病才需要进行肝穿刺,在检查之后还需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穿刺活检风险大?6种情况下需谨慎!

肝穿刺活检是诊断肝脏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适用于不明原因的肝肿大、难以解释的肝功能异常、肝硬化,同时用于评估和监测疗效,判断预后,帮助诊断……详细>>

做肝穿刺活检有什么意义?带你来揭秘其5个作用!

肝穿刺活检也就是使用专用的穿刺器具通过负压吸引的原理,从肝脏里面取出1~2厘米左右的肝组织,是用电子显微镜检查,非常的方便安全而且具有很……详细>>

肝穿刺活检对肝病诊断和治疗的意义

肝穿刺活体组织学检查(简称肝活检)是一种直接了解组织的病理变化,做出较精确诊断的检查方法,是公认的金标准,其诊断价值远远高于血液生化、影……详细>>

为什么要做肝穿刺活检?6大好处告诉你理由!

肝穿刺活检也就是使用穿刺器材吸引的方法,从肝脏里面取出2厘米左右的肝组织做相应的检查,方法方便安全,而且成功率高,并不会有明显的不良反应……详细>>

教你正确认识肝穿刺活检

肝穿刺活体组织学检查(简称肝活检)是一种直接了解组织的病理变化,做出较精确诊断的检查方法,是公认的金标准,其诊断价值远远高于血液生化、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