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为什么要做肝穿刺活检?6大好处告诉你理由!

2019-03-22 07:25:35      

肝穿刺活检也就是使用穿刺器材吸引的方法,从肝脏里面取出2厘米左右的肝组织做相应的检查,方法方便安全,而且成功率高,并不会有明显的不良反应。

做肝穿刺活检的意义

1、可以诊断和鉴别多种肝病

生活中常见的急性和慢性肝病有很多,比如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结核肝脓肿以及肝肿瘤等。通过做肝穿刺活检可以全面了解患者的肝脏病变。

2、能够诊断多种病毒性肝炎的病理学

60%的肝炎病毒属于是肝病毒,一般是在肝组织里面寄生,但是仍然会有一些病毒性肝炎,通过临床的化验并不能够确定病原体,通过肝穿刺使用超敏感的组织化学以及杂交技术,就能够检测出来寄生在肝组织中的肝炎病毒。

3、能发现肝硬化的早期病变

早期的肝纤维化通过做B超,血液化检以及CT并不容易发现,但是通过做肝穿刺检查就能够正确的诊断肝脏纤维化以及代偿期的肝硬化等,同时也能够分析出引起肝硬化的主要原因,比如酒精性还是脂肪性肝硬化。

4、能够了解肝脏病变的活动性以及程度

一部分慢性乙肝患者感染病毒的时间很长,但是血液常规检查发现转氨酶异常,仅仅需要6个月的时间,乙肝病毒的载量水平也不是很高。此类人群通过做肝穿刺检查,就能够了解到肝组织里面的病理变化,看看慢性肝炎是否处于活动期,同时也能够看出患者病情的轻重程度,作出精确的诊断。

5、能够帮助患者选择最佳的药物

通过做肝活检病理检查来看看药物的治疗效果,患者在治疗前进行肝穿刺的话,会根据肝组织的炎症活动程度来选择合适的抗病毒药物,因为所有的药物都会通过肝脏来代谢,势必会增加了其负担。

6、能够鉴别出引起黄疸的原因

当出现黄疸时如果通过做影像学检查以及病史不能确定,黄疸病因时可以通过此检查方法,来看一看到底是肝细胞性的黄疸、胆汁淤积所引起的,还是病毒性以及胆红素代谢障碍所引起的。

温馨提示

肝穿刺活检已经非常的成熟,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掌握好禁忌症及适应症,就能够提高成功率,不会给身体带来任何的伤害。患者在做手术前两天必须要做血常规,胸透检查以及凝血功能检测。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为什么要做肝穿刺活检?给你6个理由已足够!

肝穿刺活检主要是利用穿刺的器材负压吸引从肝脏里面取出一些肝组织,并且做电子显微镜的检查,非常的方便,而且成功率高,对身体没有任何的不良反……详细>>

肝穿刺活检风险大?6种情况下需谨慎!

肝穿刺活检是诊断肝脏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适用于不明原因的肝肿大、难以解释的肝功能异常、肝硬化,同时用于评估和监测疗效,判断预后,帮助诊断……详细>>

做肝穿刺活检有什么意义?带你来揭秘其5个作用!

肝穿刺活检也就是使用专用的穿刺器具通过负压吸引的原理,从肝脏里面取出1~2厘米左右的肝组织,是用电子显微镜检查,非常的方便安全而且具有很……详细>>

哪些人要做肝穿刺活检 细数肝穿刺活检适应症

肝脏疾病经临床、化验及其他辅助检查而不能明确诊断时,肝穿刺活组织检查有助于进一步明确诊断,且对判断病变程度、估计预后或评估疗效也有意义。……详细>>

肝穿刺活检对肝病诊断和治疗的意义

肝穿刺活体组织学检查(简称肝活检)是一种直接了解组织的病理变化,做出较精确诊断的检查方法,是公认的金标准,其诊断价值远远高于血液生化、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