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做肝穿刺活检有什么意义?带你来揭秘其5个作用!

2019-10-15 07:42:15      

肝穿刺活检也就是使用专用的穿刺器具通过负压吸引的原理,从肝脏里面取出1~2厘米左右的肝组织,是用电子显微镜检查,非常的方便安全而且具有很高的成功率,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

做肝穿刺活检有什么意义?

1、能够协助诊断和鉴别多种肝病

肝病有多种多样比如脂肪肝、酒精性或者病毒性肝炎、肝脓肿、肝吸虫病和肝肿瘤、肝硬化等,通过做此检查能够看出肝脏病变,为进一步治疗提供良好的线索。

2、能看到肝脏病变的活动性以及程度

有一些慢性乙肝患者感染病毒的时间很长,但是在最近半年时间才发现转氨酶异常而且乙肝病毒占量水平低。可通过做肝穿刺或组织检查的方式看一看肝组织的病理变化,检查慢性肝病是否一直处于活动期并且推断出病情的轻重程度。

3、有利于药物的选择

通过做此检查可以看一看药物治疗疗效,患者在治疗前进行肝穿刺或组织检查,能够根据肝组织炎症活动程度来选择合适的抗病毒药物并且提高了其疗效。另外也能够及时发现早期静止或者还在代偿期的肝硬化,早期的肝纤维化,不能通过做血液化验及B超的方式确诊,只能通过肝穿刺的方式看一看肝纤维化或者静止期的肝硬化,同时也能够区分和肝炎后的肝硬化还是酒精性的肝硬化。

4、可以鉴别出黄疸的原因

肝病患者出现荒诞异常时,通过做影像学检查或者病史不能确定出黄疸的病因,可通过肝穿刺的方式来确定到底是胆汁淤积还是肝细胞性黄疸引起的,同时也可以区分药物性、病毒性还是胆红素代谢障碍所引起的。

5、评判慢性肝炎患者愈后指标

通过做肝穿刺检查能够看一看肝组织病变,这样能为病情变化以及愈后判断提供良好的依据。其实重型肝炎的严重性和肝细胞坏死有着密切联系,做了肝穿刺检查之后若是呈现肝细胞水肿,说明病情比较轻,具有很高的治愈率。发现肝细胞坏死或者肝细胞残存率低,说明病情很严重。

温馨提示

做肝穿刺活检检查前两天应该对肝脏进行常规检查,尤其是做腹部超声、血常规以及凝血功能检查,做完检查后密切观察脉搏、血压以及呼吸情况。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为什么要做肝穿刺活检?给你6个理由已足够!

肝穿刺活检主要是利用穿刺的器材负压吸引从肝脏里面取出一些肝组织,并且做电子显微镜的检查,非常的方便,而且成功率高,对身体没有任何的不良反……详细>>

为什么要做肝穿刺活检?6大好处告诉你理由!

肝穿刺活检也就是使用穿刺器材吸引的方法,从肝脏里面取出2厘米左右的肝组织做相应的检查,方法方便安全,而且成功率高,并不会有明显的不良反应……详细>>

肝穿刺活检风险大?6种情况下需谨慎!

肝穿刺活检是诊断肝脏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适用于不明原因的肝肿大、难以解释的肝功能异常、肝硬化,同时用于评估和监测疗效,判断预后,帮助诊断……详细>>

哪些人要做肝穿刺活检 细数肝穿刺活检适应症

肝脏疾病经临床、化验及其他辅助检查而不能明确诊断时,肝穿刺活组织检查有助于进一步明确诊断,且对判断病变程度、估计预后或评估疗效也有意义。……详细>>

肝穿刺活检对肝病诊断和治疗的意义

肝穿刺活体组织学检查(简称肝活检)是一种直接了解组织的病理变化,做出较精确诊断的检查方法,是公认的金标准,其诊断价值远远高于血液生化、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