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和年龄有关系吗?哪些情况下容易发病?

2021-05-24 08:03:16      

说起乙肝,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很多人都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就是乙肝患者,其实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患者身体内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但肝功能却正常,没有肝炎任何症状。一般来说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做好措施是不会发病的,但有人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主要跟年龄有关系,其实,乙肝病毒携带者在以下这些情况中容易发病。

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和年龄有关系吗?

确切来讲是有一定关系,曾经有医学家经过研究,发现年龄在40~60岁之间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率较高,而20~40年龄阶段的发病率较低,也就是说年龄越小发病率就越低。而且还有数据显示随着年龄增长,发病并且恶化的人数会越来越多,病毒复杂以及疾病的治疗难度也会跟着增加。

乙肝病毒携带者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发病?

1、不重视检查

虽然乙肝病毒携带者没有症状,不需要特别治疗,但需要定期检查了解肝脏情况。而生活中有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因为没有症状而忽略,认为不用定期复查。但其实只有每年定期检查了解肝功能以及病毒复制的活跃性,才能了解肝脏情况,避免发病。

2、不注意饮食

有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没有任何不适,不用特别注意。但其实存在乙肝病毒但没有症状,在平时不加注意经常吸烟喝酒,摄取各种辛辣刺激食物都会导致肝脏功能受损,而这种情况下疾病就容易发作。因为肝脏本身带有乙肝病毒,如果再被这些伤害肝脏的物质入侵,肝功能会快速下降,细胞也会受损。

3、年龄越大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抵抗力也会跟着下降,防御功能也会受影响,身体的乙肝病毒就会更活跃。再加上肝功能逐渐下降会被病毒入侵,导致肝细胞受损最终发病而成为慢性乙肝患者。

温馨提示,乙肝病毒携带患者不想发病影响身体就要每半年做一次检查,而一旦发现异常及时进行治疗。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除了血液检查还要做B超了解肝功能,在检查后发现没有抗体的时候要及时注射疫苗。而且在平时也要注意生活方式,如不熬夜、不吸烟喝酒等,才能保护肝脏做到有效预防。

(责任编辑: )

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和年龄有关系吗?为什么年龄越大,发病率就越高?

乙肝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肝病,在急性发作期会通过血液和体液传播,一旦发现乙肝要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病毒大量复制。而在临床上有一种乙肝携带者……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在什么情况发病

乙肝病毒携带者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病?有报道说乙肝病毒携带者中有百分之八十的人终身不会发病,另外的百分之二十的人会发展成乙肝、肝硬化甚至肝癌……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乙肝携带者先要全面了解自身的病情,针对病情用药,切勿随意听信偏方、秘方,胡乱用药,以免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 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遗传吗

在日常生活中,患有乙肝疾病的人非常多,而且还有一大部分人都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提到乙肝疾病的时候,许多人都知道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