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不良情绪很伤肝?肝病患者要警惕这4种不良情绪,小心病情越来越严重!

2022-07-12 08:49:55      

有研究发现,患肝病的人群常常会伴随情绪异常等症状,例如会经常出现情绪,郁郁寡欢。其实,这种不健康的心理,对疾病的治疗有极大的不良影响。不管是什么样的疾病,出现以后都应该保持顺畅的心情,否则只会给疾病治疗雪上加霜。其中比较常见的情绪病就是肝病,肝病在出现以后,很多患者都会出现情绪异常的症状。还有一些人由于长期负面情绪造成肝脏健康出现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

肝病患者易出现哪些不良情绪?

1、焦虑不安

肩膀上的压力都是非常巨大的,上面的父母已经年过古稀,下面的孩子有的甚至刚嗷嗷待哺。当出现肝病以后,都会精神压力非常大,因为这类疾病的治疗是相当漫长的,而且后期还有可能影响正常的工作,这样一来就会影响收入,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另外还有一部分肝病患者,由于此类疾病总是容易反复发作,治疗的费用又相对较高,更让经济拮据。很多患者都会长时间情绪低落,甚至有的会出现焦虑不安的情况,这样导致病情快速恶化,给治疗增加了难度。

2、产生自卑心理

很多人在出现肝病以后会产生极度自卑感,主要就是由于慢性肝病是属于传染类疾病,社会上很多人对于这类疾病都会存在一些偏见以及歧视。导致患了肝病,以后没有办法正常和人交往以及工作。让患者在生活以及工作中渐渐和其他人疏远,时间久了就会造成郁郁寡欢,自卑心理的出现。这种负面情绪会导致病情快速恶化,因此如果想要得到有效治疗,就一定要先调整自卑心理。

3、强烈的恐惧感

丙肝或者是慢性乙肝都属于传染病,对于此类疾病,目前为止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如果长时间反复发作,还有可能转化为肝硬化,所以这类疾病会给患者产生极度强烈的恐惧感。不少青年人在出现肝病以后,担心会影响之后的恋爱以及工作。因为当肝病出现以后如果发展为肝硬化的代偿期,那么就会导致呼吸系统异常,还有可能造成肝腹水的出现,这都让肝病患者产生极大恐惧感。

4、急躁易怒

肝炎一般患者发病的部位主要在肝部以及四周,出现以后会导致肝功能出现受损而造成了。一般情况下,肝病患者都会存在肝胆湿热的问题,这类症状长期存在就会引起肝气抑郁,以及沾阳上亢的表现。长时间没有得到缓解,患者就会出现情绪波动比较大,很容易暴躁。

坏情绪对于肝脏健康造成的损害是不言而喻的,忧思伤脾、暴怒伤肝,这句老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因此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不良的情绪,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控制疾病,快速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伤肝的不良情绪 不良情绪 肝病

肝病患者要杜绝不良情绪和心理影响

从临床上看,肝病引起的症状是有限的,而不良情绪所引起的郁闷、乏力、厌食、身体疼痛或不适,甚至厌世,却是普遍现象。有调查研究显示:乙肝病毒……详细>>

乙肝病人如何缓解不良情绪

感染乙肝是一件很令人失望的事,乙肝病人久治不愈,不仅要长期承受医药费,还要面对各种压力,担心因乙肝而让别人对自己有各种看法,久而久之,乙……详细>>

肝病患者忌不良情绪困扰 对肝病患者十项忠告

近年来,人们逐渐认识到肝病患者中存在较高比例的抑郁或焦虑症状。患者常常表现为:情绪低落,无缘无故的疲乏,睡眠障碍,压抑,焦虑,精神不集中……详细>>

乙肝患者如何摆脱不良情绪?

近年来,肝病患者越来越多,肝病引发的各种不良情绪像喷涌的泉水源源不断的从肝病患者心中流出,成为困扰他们的顽疾。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调畅情志 摆脱不良情绪困扰?

从临床上看,肝病引起的症状是有限的,而不良情绪所引起的郁闷、乏力、厌食、身体疼痛或不适,甚至厌世,却是普遍现象。那么肝病患者如何摆脱不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