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要杜绝不良情绪和心理影响

2012-05-07 09:16:02      家庭医生在线

  肝属木,主疏泄,喜条达而恶抑郁,肝气条达则气机顺畅,肝失疏泄,气机不畅则会产生抑郁焦虑,所以大多数肝病患者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等情志失调的表现。慢性肝病患者常见的情志失调一般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1、恐惧感:因为慢性乙肝或丙肝属于慢性病,目前没有特效药物,长期发展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因此有的患者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

  2、忧虑感:主要是由于慢性疾病长期反复,经济负担加重或不能胜任工作,担心会传染家人、朋友等。

  3、孤独感:慢性肝病以传染病为主,很多患者由于担心传染给别人,不敢与其他人进行正常交往,日久天长会感到孤独无助。

  4、急躁易怒:部分肝病患者,容易性情急躁,动辄发怒,没人敢接近。以上这些不良情绪对肝病患者非常不利,“暴怒伤肝”、“忧思伤脾”都是有一定道理的。

  那么慢性肝病患者应如何调畅情志,摆脱不良情绪的困扰呢?专家认为主要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首先应该充分认识到不良的情绪对肝病会造成很大的危害。

  2、科学地认识传染性肝病,减少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比如对“乙肝传染性” 的认识,其实乙肝是血液传播,一般的日常接触是不会造成传染的。

  3、学会疏导不良情绪,必要时可找心理医生或者肝病专科医生求助。多交天性乐观的朋友,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多与朋友交流、倾诉。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多参加集体活动。

  4、从实际出发,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慢性肝病患者,体质较差,不宜从事重体力劳动,也不宜饮酒、熬夜。患者应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能把自己和其他健康人攀比,不要过于争强好胜,否则可能会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忌不良情绪困扰 对肝病患者十项忠告

近年来,人们逐渐认识到肝病患者中存在较高比例的抑郁或焦虑症状。患者常常表现为:情绪低落,无缘无故的疲乏,睡眠障碍,压抑,焦虑,精神不集中……详细>>

不良情绪很伤肝?肝病患者要警惕这4种不良情绪,小心病情越来越严重!

有研究发现,患肝病的人群常常会伴随情绪异常等症状,例如会经常出现情绪,郁郁寡欢。其实,这种不健康的心理,对疾病的治疗有极大的不良影响。不……详细>>

乙肝病人如何缓解不良情绪

感染乙肝是一件很令人失望的事,乙肝病人久治不愈,不仅要长期承受医药费,还要面对各种压力,担心因乙肝而让别人对自己有各种看法,久而久之,乙……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的心理护理很重要

对慢性肝病(如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的心理护理,必须紧紧围绕慢性疾病病程长、见效慢、易反复等特点,调节情绪、变换心境、安慰鼓励,使之不断……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不宜过饱 肝病患者吃水果有讲究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荤素搭配,少吃油腻煎炸食物,养成好的饮食习惯,才更有利于病情,那么饮食方面有哪些注意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