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吃得不多还是患上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的3大方法要牢记在心!

2022-05-04 08:00:16      

脂肪肝一种常见的肝部疾病,很多人在说到脂肪肝时都会想到肝脏堆积过多脂肪导致的,也就认为只有肥胖的人才会出现这种疾病,所以自己在平时刻意控制饮食,认为只要不胖就可以不用担心。但也有人发现自己明明吃的不多,并且饮食清淡,还是被脂肪肝找上,使他们疑惑。其实并不是脂肪摄取过多才会患上脂肪肝,吃得不多营养不足,也会导致脂肪肝出现,所以想预防脂肪肝被采取正确措施。

为什么吃的不多还会患上脂肪肝?

有一些人认为不想患上脂肪肝,只要在平时吃少一些并且保持饮食清淡就可以。却不知吃得过少会使身体长时间处于饥饿当中,容易诱发低血糖,反而使身体脂肪快速分解。脂肪在被分解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脂肪酸,这些游离脂肪酸如果和肝脏中的脂肪堆积到一起,就会影响肝脏的脂质代谢导致脂肪肝。又或者一些以素食为主的人,经常摄取清淡会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蛋白质摄取不足会有营养不均衡现象,这种情况下身体会分解脂肪组织来维持营养,也就会在分解的过程中出现大量游离脂肪酸,这些游离脂肪酸如果堆积到一定程度,会使肝功能受损,最终导致肝硬化。

在日常要怎样做预防脂肪肝?

1、饮食不要过于油腻

对于比较油腻的食物要尽量控制,如各种肥肉脂肪较高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脂肪含量较少的白肉或者瘦肉,这些食物中的蛋白质较高而且脂肪较低,可以保护肝脏的同时使身体补充足够蛋白质。另外在平时烹饪食物时有要控制,可以选择水煮、清蒸的方式来保持菜肴的美味以及降低菜肴中所含的油脂。

2、戒烟戒酒

酒是最伤肝的物质,所以想要预防脂肪肝就得戒酒,才能避免酒精使肝细胞持续受损,最终导致酒精性脂肪肝。另外除了戒酒还要戒烟,烟草中的尼古丁也会导致肝细胞受到伤害,并且使肝脏堆积过多毒素,使肝功能下降。

3、适当饮用养肝茶

如果存在肝部问题,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可以通过一些中药养肝茶来帮助养护肝脏,如饮用金银花、菊花、决明子等中药材泡水饮用,可以帮助降肝火、去肝毒,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也能使肝脏中的脂肪被代谢出体外,防止脂肪堆积过多。

4、坚持运动

目前很多人运动的时间较少,却不知长时间久坐不动会使脂肪堆积,患上各种慢性疾病的几率更高。因此适当运动可以减轻肝脏负担,提高代谢,防止过多脂肪堆积在肝脏中。

温馨提示,脂肪肝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比较高,所以想要防止就要做好预防措施,不要以为只有摄取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才会导致脂肪肝发生。过度控制饮导致营养摄取不足也会使肝脏出现问题。所以在平时要保持营养均衡,做到饮食多样化,补充身体所需才是维持器官运作的关键。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预防 脂肪肝的原因 脂肪肝

防治脂肪肝 18条秘诀要牢记在心

脂肪肝治疗的关键是减轻体重,重点在控制饮食,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经常进行户外话动。下面介绍18条措施,为您防治脂肪肝支招。 详细>>

脂肪肝预防方法多 7大食物预防脂肪肝

很多人都是有脂肪肝的问题的,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其实预防脂肪肝我们也可以从饮食上改善的,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能有效预防脂肪肝的饮食吧。 详细>>

脂肪肝要“多蹲少坐”预防脂肪肝少喝肉汤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详细>>

白领晚餐不当易得脂肪肝 教你四招预防脂肪肝

当肝脏的脂类储积过多时,即被认为患上脂肪肝。目前我国城市白领中有26.5%患肠胃、肝脏等消化系统疾病。为何脂肪肝在白领人群中的患病率呈上……详细>>

预防脂肪肝 四大方法要谨记

很多的脂肪肝病人在初期并无明显的症状,或只有轻度的疲乏和食欲不振等情况出现,因此导致很多患者忽视了脂肪肝的治疗,而预防脂肪肝是重中之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