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白领晚餐不当易得脂肪肝 教你四招预防脂肪肝

2014-08-12 09:53:03      家庭医生在线

当肝脏的脂类储积过多时,即被认为患上脂肪肝。目前我国城市白领中有26.5%患肠胃、肝脏等消化系统疾病。为何脂肪肝在白领人群中的患病率呈上升状态?除了运动减少、饮酒过量等原因外,不良的晚餐习惯也是导致白领脂肪肝发病率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白领患脂肪肝的原因

1、晚餐吃得“真”晚

由于大部分公司都是6点下班,加之现在交通比较拥堵,大部分白领回到家中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晚餐时间。如果晚餐吃得太晚,餐后不久就睡眠,身体代谢处于“休整”状态,而因被食物大量的扩容、积滞的胃肠却被迫处在“紧张工作”的蠕动之中,不但影响了睡眠,还易导致消化不良和血脂升高,从而诱发脂肪肝。因此,晚餐不但不宜过饱、过油,而且也不能晚于睡前4小时,以下午六点左右进餐较合适。

2、晚餐吃得太油腻

白领由早餐、中餐都比较简单,往往晚餐会吃得比较重口味,喜欢吃油腻食物。研究资料表明,晚餐经常吃荤食的人比吃素食的血脂高2~3倍,所以,白领晚餐最好不吃脂类食品和油腻食物,不饮酒、不吸烟,更不宜饮高度的白酒,否则可增加血液站稠度。晚餐应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事物为主,而蛋白质、脂肪类吃得越少越好。摄入蛋白质过多,人体吸收不了就会滞留于肠道中,会变成氨、硫化氢等毒素,刺激肠壁诱发癌症。

3、晚餐吃得太多

很晚才回家的白领们,饥肠辘辘,加上看到家人准备了丰盛的晚餐,自然会“大开杀戒”,不到“酒足饭饱”不罢休。晚餐过饱,血糖、血中氨基酸及脂肪酸浓度会增高,并刺激脂肪合成。加上晚间活动减少,“夜游”的胰岛素加速脂肪转化,终于使人变得体态臃肿、大腹便便,过早“发福”,接踵而来的就是脂肪肝等疾病。

4、饮食结构发生变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多糖、多酒饮食相对增多,而饮食调控未得到重视。长期过量摄入这些物质,使得脂肪在肝脏内堆积增多,引发脂肪肝。要预防脂肪肝的发生,人们应该改善膳食结构,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和大量的甜食,少饮酒。

5、对肥胖、血压增高、血脂增高认识不够,不重视自我预防。肥胖、血压增高、血脂增高等是脂肪肝发病的危险因素,会促进发病,应防治肥胖、高脂血症、脂肪肝和糖尿病的发生。超重和肥胖者更应主动减少热量摄入,并增加运动量。

6、生活、工作节奏快,体力活动及锻炼是导致脂肪肝发病率升高的另一原因。

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使人们锻炼减少,同时由工作方式的改变,大多数工作不需消耗很多体力,为使脂肪在肝脏内的堆积速度加快在而引发脂肪。适当增加运动,促进体内脂肪消耗。每天跑步,每天至少6公里才能达到减肥效果。仰卧起坐或健身器械锻炼都是很有益的。

如何预防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一、一定要戒酒,多吃蔬菜,多吃水果。

预防脂肪肝二、合理饮食预防脂肪肝,吃一些粗粮,比较甜的就不要吃了。

预防脂肪肝三、在饮食搭配上,可以通过食物颜色搭配护肝饮食。红、绿、黄、白、黑五种颜色的食物便是护肝首选:红——西红柿、红酒、红辣椒等所含白藜芦醇化合物可减少肝脏内产生的脂肪;黄——胡萝卜、南瓜、红薯、小米等黄色作物可吸收毒素以及脂肪;绿 ——绿茶、绿豆、绿色蔬菜,含有抗氧化自由基物质;白——麦粉、大蒜等白色食物能起到通便降血脂作用;黑——黑木耳、黑米、蘑菇,可降低血液黏稠度。

预防脂肪肝四、正确预防脂肪肝的方法有很多,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也可以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情绪保肝的核心是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脂肪肝人群可以通过适当的娱乐来达到调节情绪的目的,如听音乐,看喜剧,可使人分泌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酶和乙酰胆碱等物质,能使胃的蠕动变得有规律,有利于消化功能的改善。同时,脂肪肝人群也要多交朋友,多与朋友交流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晚餐不当易滋生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怎么吃?

当肝脏的脂类储积过多时,即被认为患上脂肪肝。目前我国城市白领中有26.5%患肠胃、肝脏等消化系统疾病。为何脂肪肝在白领人群中的患病率呈上……详细>>

白领患脂肪肝因晚餐不当?防脂肪肝注重饮食搭配

当肝脏的脂类储积过多时,即被认为患上脂肪肝。目前我国城市白领中有26.5%患肠胃、肝脏等消化系统疾病。为何脂肪肝在白领人群中的患病率呈上……详细>>

体检足够“找”出脂肪肝 教你解读脂肪肝指标

根据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去年的数据,企事业单位体检中,脂肪肝等肝功能异常排位十分靠前,检出率在15%到17%左右。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体……详细>>

脂肪肝易发生于白领 白领易得脂肪肝的2个原因

随着白领患脂肪肝的人数增加,脂肪肝的预防迫在眉睫,为什么白领容易患脂肪肝呢?脂肪肝如何治疗?详细>>

脂肪肝要“多蹲少坐”预防脂肪肝少喝肉汤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