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病来临总是悄无声?注意,这5类人群要定期做肝脏检查!

2020-12-17 08:06:31      

肝脏在身体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它能帮助分解毒素并且维持其他器官运作,一旦它出现问题,毒素堆积会带来伤害。而由于肝脏比较沉默,在发生问题时不容易被人发现,所以很多人在出现时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因此对于肝病要重视,特别是高危人群,要定期做检查。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肝脏检查?

1、存在肝炎的人

乙肝病毒携带者、丙肝病毒感染者等病毒性肝炎患者都需定期做肝功能检测,因为肝炎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它在发生后及时采取措施可以使疾病得到控制。但也容易因为各种原因再次复发,所以定期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并且进行针对性治疗。

2、经常服用药物的人

药物性肝受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目前因为很多人对身体的重视,在平时会盲目服用各种保健品,或者在身体有问题时用药物治疗疾病,而这些都会导致肝功能受损,最终引发肝部疾病,所以经常服用药物的人需定期进行肝脏功能检查来了解情况。

3、喜欢喝酒的人

在我国,酒的文化历史悠久,在酒桌上以及朋友交际中喝酒能提高气氛,但酒精对肝脏却不友好。在近些年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大多是出现在长时间喝酒的人身上,因此经常喝酒的人要定期做肝功能检查。

4、身体过于肥胖的人

目前因为饮食质量提高,大多数人暴饮暴食,经常摄取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而这些食物进入身体后会导致过多脂肪而形成肥胖。同时脂肪过多也会堆积在肝脏中,使肝功能持续受损而引发问题,再加上大部分肥胖的人脂质代谢较差,不能很好地脂肪代谢出体外,进而引发伤害,所以过于肥胖的人要定期做肝脏检查,并且采取措施控制自己的体重。

5、经常熬夜的人

目前因为工作繁忙,很多人没有按时睡觉,经常熬夜,而肝细胞在熟睡的状态下会修复。经常熬夜会导致肝细胞受损而带来问题,所以经常熬夜的人也需定期做肝功能检查。

温馨提示,肝病在发生时很沉默,容易使人忽略疾病而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因此以上这些高危人群要定期做肝脏功能检查,才能及时发现问题,保住自己的肝脏以及性命。另外日常也要采取养护肝脏的措施,如避免喝酒、三餐定时、不熬夜不吸烟,才能使肝功能持续处于正常范围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定期做肝脏检查的人群 肝病 肝脏

这5类人易出现肝脏问题,定期做肝脏检查很有必要!

由于肝脏是身体唯一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它在发生疾病后症状不明显,容易使人忽略,也导致各种肝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的现象。所以大家要重视肝脏的保……详细>>

肝癌高发得警惕,这5类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查肝功能!

癌症是目前常见的疾病,也是导致死亡率增加的原因之一。在众多癌症当中肝癌被称为沉默的癌症,因为它在发生时症状不明显,易被忽略,错过最佳治疗……详细>>

4类人重点注意肝脏问题?勤做5种检查保肝脏健康!

肝脏问题不容忽视,一旦肝脏发生病变,就会影响肝脏代谢、解毒、分泌以及合成功能,无法排出体内毒素,也不能维持激素平衡,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详细>>

肝病患者要定期复查?要记得定期做这4项检查!

肝病有很多种类,有些肝病能治好,有些肝病需要一直控制。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肝病,都要养成定期去医院检查的习惯,防止肝病进一步的恶化,知晓自己……详细>>

感染乙肝病毒就=乙肝? 乙肝需定期接受检查吗

不少人认为感染了乙肝病毒就可以诊断为乙肝。其实,根据临床表现的不同,感染乙肝病毒后常分为以下几种类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