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有这4个症状可能是肝硬化 做好这4点可避免肝脏病变!

2021-03-08 08:32:39      

最近这几年,肝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趋于年轻化。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患上了肝硬化,这除了和遗传有关外,也跟不良的生活习惯脱离不了干系。肝硬化是肝癌的前奏,只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就能防止肝脏发生癌变。

肝硬化早期有哪些症状?

1、脸色消瘦且皮肤黝黑

大部分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病人,脸部和眼眶周围皮肤晦暗,身体消瘦且枯萎,脸颊有小血管扩张,同时伴有嘴唇干燥,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肝病面容。因为肝功能减退时可使得黑色素生成增多。

2、皮肤上有出血点

肝硬化病人往往伴有出血倾向,会反复出现鼻子和牙龈出血、皮肤上有出血点或瘀斑,甚至有血肿。患有肝硬化时肝脏合成凝血因子和凝血酶能力降低,脾功能亢进引起的血小板减少,从而引起出血倾向。

3、眼睛和皮肤发黄

巩膜和皮肤发黄被称为黄疸,一半以上的肝硬化病人有此特征,因为肝硬化病人胆汁不能及时排出,进而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

4、乳房胀痛和睾丸萎缩

肝脏能平衡血液中的性激素水平,患有肝硬化时可增加雌性激素,减少雄激素。女性患者可出现性功能紊乱,进而引起乳房缩小和月经紊乱;男性病人可出现乳房增大胀痛以及睾丸萎缩。

如何预防肝硬化?

1、多喝养肝茶

平时可以多喝桑叶茶,这属于药食同源食物,其中含有黄酮类成分和植物甾醇等能抑制脂肪肝生成,降低血清中脂肪含量,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生成,进而保护肝脏细胞。菊苣根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能降低肝脏中脂肪酸合成酶和黄嘌呤氧化酶活性,帮助调节尿酸,避免腹部堆积脂肪,同时也能加速磷脂合成胆碱存在,利于肝细胞修复,进而起到保肝护肝效果。

2、多注意休息

23点到凌晨3点是血液流经肝脏的时刻,此时处于深睡眠状态能养肝血,让肝脏得到足够血液滋养,利于肝细胞修复。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下午3点之后不能喝浓茶以及浓咖啡,保证有安静且舒适的睡眠环境,能让人们快速进入睡眠中。

3、多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慢跑、跳绳或游泳等,每天的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同时长期坚持,能让肝脏得到滋养,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

4、保持乐观心态

情绪波动过大或暴躁时会引起肝气郁结,影响血液流通。所以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培养宽阔胸怀,通过向亲朋好友倾诉或运动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

温馨提示

若想要保护肝脏,避免发展成肝硬化,就应该及时减轻肝脏负担,增加肝脏营养,改善肝脏供血。注意饮食卫生,少吃油腻、辛辣和高蛋白质以及高脂肪食物,尤其是肝脏急性炎症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不能滥用抗生素,乱吃保健品和减肥药,以免威胁肝脏健康。

(责任编辑: )

肝硬化很可怕?预防肝硬化应做好这4件事!

肝脏类疾病是危害我国民众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疾病,肝病发展到严重会造成肝硬化等问题,对于人体的损害严重,但是很多人对于肝脏的保护缺乏一定的……详细>>

乳房有变化可能是肝硬化 肝硬化能治疗好吗?

肝硬化(hepatic sclerosis)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病理组织学上有……详细>>

身体有这“2痒2黄”不可小觑 这可能是肝硬化来了!

肝脏对身体健康而言极为重要,它能分解食物中毒素并促进排出体外。但同时,肝脏又很脆弱,在没有保护好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问题。在众多的肝部疾病……详细>>

肝硬化太可怕,预防肝硬化你应做到这4件事!

肝硬化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如果肝脏发生肝硬化,那这种病症会一直伴随着你,虽然不会立马丧失生命,却足够让你难受了。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对自己……详细>>

起床后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有可能是肝硬化的信号!

肝脏是我们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担任着排毒代谢等重要作用,特别是一些有害物质在进入体内之后都会被肝脏分解,并且进一步通过体内代谢排出体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