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症状 > 正文
肝囊肿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眶皮样囊肿骨囊肿会厌囊肿耳廓假性囊肿肺囊肿

为什么肝囊肿总是反复发作?教你3招防止复发!

2020-11-04 08:05:03      

肝囊肿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主要是指肝脏出现囊性病变的一种表现,在患上疾病后患者会有四肢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出现,不过疾病在进行治疗后可以得到控制。但有些患者在治愈后,发现此病总是反复发作带来不适,其实肝囊肿总是反复发作是有原因的。

什么原因导致肝囊肿总是反复发作?

1、肝脏存在其他炎症

如果肝脏中还存在其他炎症并且伴随着肝囊肿,就算进行手术治疗后将囊肿摘除,还是会有疾病反复的情况,主要是因为肝脏上的炎症没有完全清除,导致肝脏在受到刺激的情况下,反复有增生反应而形成肝囊肿。

2、吸烟喝酒

对于有吸烟、喝酒习惯的人群而言,由于长时间吸烟会导致肝脏受损,尼古丁带有毒性,长时间在肝脏中堆积会导致毒素过多而出现炎性反应,而长时间喝酒会因为酒精刺激肝脏提高治疗难度,在后期也会因为酒精不断刺激而反复受损,最终再度引发。

如何做能预防肝囊肿反复发作?

1、戒烟戒酒

对于患有肝囊肿的患者首先要戒烟、戒酒,就算进行成功的手术治疗后也要禁止,毕竟在进行手术后,肝脏需要有足够时间进行修复,如果还继续吸烟喝酒,会导致肝细胞不断受到烟酒的刺激,这种情况下就容易引发炎性反应而导致疾病反复发作。

2、坚持运动

运动可以提高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由于肝脏帮助身体解毒代谢,当存在肝囊肿,肝脏的解毒功能会下降,通过运动可以提高代谢,帮助减轻负担,也就能在进行手术后避免肝脏持续受损而再次复发。

3、定期检查

很多人认为在手术后就一劳永逸,不用多加注意,也不用定期做检查,却不知肝脏发病比较沉默,只有定期检查才能及时发现问题,也能检查出其他疾病,防止肝脏在受刺激的情况下使肝囊肿反复。

温馨提示,肝囊肿虽然容易反复,但大部分有原因,只要了解清楚并且采取措施就能有效预防,而需要知道的是在日常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目前大多数人因为工作或者玩乐而熬夜通宵,这些都是会对肝脏造成伤害,时间一长肝脏抵抗能力下降,各种疾病就会逐渐而来,所以想要保护肝脏,良好的生活作息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肝囊肿总是反复发作?做好这3点可防止复发!

肝囊肿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指的中肝脏出现囊性病变。患上该病后,患者会表现出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对工作和生活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详细>>

肝囊肿反复发作是怎么回事?无外乎这3个原因!

肝囊肿是很常见的一种炎症性疾病,对于肝囊肿患者来说,在疾病的作用之下,一般都会出现四肢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和胸闷胸痛的状况。有一些肝囊肿患……详细>>

防止肝炎的反复发作

一般情况下,甲、戊型肝炎多能在3 ~6个月内获得根治,很少转为慢性者;而乙、丙、丁型肝炎转为慢性的可能性较大,尤其是乙肝病人和乙肝病毒(……详细>>

如何防止肝炎的反复发作

如何防止肝炎的反复发作?一旦发病,应及时治疗,坚持长期服药,并定期检查肝功能及病毒指标,争取肝功能在3个月至半年内稳定在正常范围内,以利……详细>>

肝囊肿手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做好4大护理能防止复发!

肝囊肿属于良性的肝病,一部分人群认为患上了肝囊肿,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就是因为此错误的认知导致病情恶化,从而威胁到了生命健康。患者应该定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