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治疗 > 正文

肝囊肿手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做好4大护理能防止复发!

2019-01-11 07:23:06      

肝囊肿属于良性的肝病,一部分人群认为患上了肝囊肿,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就是因为此错误的认知导致病情恶化,从而威胁到了生命健康。患者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当发现肝囊肿增大时,应该及时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治疗,手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肝囊肿手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注意事项一、保持良好的心态

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适当的进行身心锻炼,这样才可以提高免疫系统以及抗病的能力,同时也能够防止各种病毒的感染,减少了肝囊肿患者出现继发感染的情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

注意事项二、保持大便的通畅

手术恢复的过程中应该确保大便处于通畅状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补充粗粮,适当的喝一些补益身体的汤类,当病情发生改变时应该及时和医生进行交流,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期去复查医治。

注意事项三、饮食要以清淡为主

在恢复期间饮食方面要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千万不能吃一些辛辣及粗糙的食物,另外发物也不能吃比如大蒜生葱,羊肉狗肉、雄鸡肉等,另外要远离烟酒,合理的搭配好荤素和粗细食物,补充足够的蔬菜和水果,这样有利于病情康复。为身体多补充营养,尽量不要吃一些油腻以及辛辣的食物,同时要注意伤口的保养,每天对伤口进行整理,防止出现感染。

注意事项四、定期的去医院复查

患者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期的去医院复查,一般每六个月或者一年做一次体检,这样可以看一看肝囊肿大小有没有发生改变,同时也能够了解到患者病情的发展情况,这样能够及时的防止肝囊肿说给身体带来的危险性。

温馨提示

肝囊肿患者做完手术切除之后,应该选择正确的方式来进补和保养,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千万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不然会导致病情的复发,从而影响了手术切除后的恢复效果。一定要远离酒精对肝脏所带来的伤害,戒掉烟酒,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千万不能熬夜,不然会对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保持适度锻炼提高免疫系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要诟护理 肝囊肿手术 肝囊肿

肝囊肿手术后饮食

俗话说吃啥被啥,那么肝囊肿、肝损伤等疾病真的能通过食用动物肝脏来补充营养吗?答案是不能。因为肝脏同样是动物的排毒内脏,久而久之肝脏残留了……详细>>

肝囊肿的手术治疗及注意事项

肝囊肿中以孤立性囊肿及多囊肝多见,孤立性肝囊肿通常无任何症状,若囊肿较大可出现压迫症状,如腹痛、恶心、腹泻等。治疗肝囊肿,可根据具体条件……详细>>

肝囊肿手术后

多吃新鲜蔬果、控制糖类食物摄入,补充优质蛋白质如蛋禽类鱼虾类等,忌烟酒辛辣烧烤烟熏油炸腌制食物。易消化、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饮食,卧……详细>>

认清肝囊肿症状 做好肝囊肿预防

肝囊肿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但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如何让疾病在生活中进行良好的预防,完全取决于患者对疾病常识的了解程度。预防肝囊肿……详细>>

为什么肝囊肿总是反复发作?教你3招防止复发!

肝囊肿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主要是指肝脏出现囊性病变的一种表现,在患上疾病后患者会有四肢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出现,不过疾病在进行治疗后……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