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慢性乙肝易合并糖尿病?正确应对肝源性糖尿病!

2021-04-23 08:31:05      

经过统计发现,慢性乙肝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4~5倍。有60%~80%的肝硬化患者伴有糖耐量减退,20%~30%的人最终合并糖尿病,这种继发于慢性肝实质损害基础的糖尿病,在医学上被称为肝源性糖尿病,那为什么慢性乙肝易合并糖尿病呢。

为什么慢性乙肝易合并糖尿病?

糖主要在肝脏中代谢,肝脏具有储存、转化和输出葡萄糖的作用。轻度肝损伤并不会紊乱糖代谢,不过慢性乙肝属于进行性肝病,若没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肝硬化或原发性肝癌。发生严重的肝损伤时,会降低葡萄糖激酶和糖原合成酶活性,肝糖原合成和糖分解利用受到影响。而且也会降低对胰高血糖素和生长激素的灭活作用,升高以上两种激素在血浆中的浓度。同时也会减少肝细胞胰岛素受体,降低其活性,促进胰岛素抵抗生成。部分肝硬化患者伴有门脉高压,门静脉分流会使得葡萄糖的静脉血经过侧支循环进入腔静脉,没有经过肝脏合成糖原。除此之外,乙肝病毒不仅仅伤害肝脏,而且也会损害胰岛在内的其他组织。以上几种因素会使得糖代谢发生紊乱,不能把摄入体内葡萄糖合成肝糖原,从而升高血糖。空腹时会因为体内肝糖原减少而降低血糖。

肝源性糖尿病该怎么处理?

1、调整饮食

肝源性糖尿病的根源是肝病,常常伴有营养不良,因此需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以免引起营养不良。

2、多运动

肝源性糖尿病患者应多参加体育锻炼,如快步走、慢跑或游泳以及骑行等,运动时间在30分钟,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反其道而行之。活动期肝炎患者需严格限制活动,以免加重肝脏负担;腹水和水肿的人不能做中度或中度以上的体力活动。

3、合理用药

相当一部分患者被诊断是肝源性糖尿病时,肝病处于终末期,需谨慎用口服降糖药。因为是药三分毒,口服药会对肝脏带来损伤,不妨注射胰岛素来帮助稳定血糖,按照医生嘱咐提前注射胰岛素,能起到双重保护效果,帮助降低血糖,利于肝细胞修复和肝功能恢复,有效改善预后。跟普通二型糖尿病相比,肝源性糖尿病患者夜间和空腹血糖比较低,会升高患上低血糖风险,所以注射胰岛素时需严格监测血糖,避免发生低血糖。为了避免夜间低血糖,防止血糖有太大波动,可以适量用胰岛素泵。同时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合理用抗病毒药物,积极保肝和抗肝硬化治疗,利于肝病恢复,而且帮助血糖控制。

温馨提示

肝脏能维持身体中血糖动态平衡,具有糖原合成、分解以及异生功能,只有好好的保护肝脏,就能避免出现肝源性糖尿病。肝源性糖尿病发病比较隐匿,常常会出现营养不良、肝区痛、胃痛、全身无力和厌油以及心慌等,只要有以上症状,需立马去医院做诊断,不要一直拖延。

(责任编辑: )

慢性乙肝合并糖尿病该怎么治疗

本身慢性乙肝疾病就是很难治疗的一个疾病,而且患者带来很多的危害,但是假如患有合并糖尿病将会加大治疗的难度也会更加危害患者的生命健康,那么……详细>>

慢性乙肝易合并糖尿病?不想成为糖友要注意这3点!

慢性乙肝和糖尿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但经过研究发现,慢性乙肝和糖尿病的关系密切。慢性乙肝患者若没有做好日常生活中调理和治疗,很容易合并糖尿……详细>>

慢性乙肝合并糖尿病怎么办呢

乙肝的发生可以说是给患者朋友们造成的危害是非常的可怕的,为此在日常生活当中对于乙肝这个疾病的出现是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那么有关于慢性乙肝……详细>>

为什么慢性乙肝治不好?肝炎病毒入侵会发生什么

目前,慢性乙肝的治疗是世界性的难题。很多慢性乙肝患者,使用了多种药物治疗,但疗效均不明显,病情总发生反复。乙肝之所以成为顽症,与乙肝病毒……详细>>

慢性乙肝的危害有什么

慢性乙肝的危害有什么。慢性乙肝是一种治疗时间以及治疗的难度都比较大的疾病,很多的患者对于这种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积极的进行预防,但是也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