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为什么慢性乙肝治不好?肝炎病毒入侵会发生什么

2015-08-30 07:27:2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慢性乙肝的治疗是世界性的难题。很多慢性乙肝患者,使用了多种药物治疗,但疗效均不明显,病情总发生反复。乙肝之所以成为顽症,与乙肝病毒的结构、感染方式、免疫特性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

慢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表现者。临床表现为乏力、畏食、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肝大,质地为中等硬度,有轻压痛。病情重者可伴有慢性肝病面容、蜘蛛痣、肝掌、脾大,肝功能可异常或持续异常。根据临床表现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而慢性乙肝携带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无慢性肝炎症状,1 年内连续随访3 次以上血清ALT 和AST 均无异常,且肝组织学检查正常者。

首先,人感染乙肝病毒后,血液中的乙肝病毒有坚硬的蛋白质外壳。因此,治疗乙肝的药物很难直接对病毒产生作用,必须依赖人体的免疫功能。

其次,乙肝病毒的复制是在肝细胞内进行的,而治疗药物必须是小分子物质才能进入肝细胞内发挥抗病毒作用。乙肝病毒在人体肝脏以外的组织中的潜伏期平均为90-120天,因此抗病毒药物要发挥作用,必须要有足够的疗程、系统的治疗。

第三,乙肝病毒在某些药物作用下,会发生病毒基因变异,产生耐药性或免疫逃避。因而在选择治疗药物时应当慎重。

第四,乙肝病毒感染肝细胞后,随着病程的延长,病毒可能与肝细胞的基因产生整合。一旦发生这种现象,治疗难度就会明显加大。因此,乙肝治疗必须及时。

此外,乙肝垂直传播容易形成的免疫耐受。感染乙肝病毒的母亲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孩子出生后,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免疫功能不健全,不能有效地识别乙肝病毒,从而造成乙肝病毒感染。再者,乙肝病毒的复制模式不同于一般病毒,会有病毒复制的原如模板形成,并稳定地贮存在肝细胞核内,一般的抗病毒药对模板无效,因而乙肝患者在停药后往往发生病情反复。

慢性乙肝在全身各个系统均可发生并发症,常见的有:肝源性糖尿病、脂肪肝、肝炎后高胆红素血症、肝硬化等。

本病潜伏期为6周~6个月,一般为3个月。从肝炎病毒入侵到临床出现最初症状以前,这段时期称为潜伏期。潜伏期随病原体的种类、数量、毒力、人体免疫状态而长短不一。

1。全身表现

患者常感身体乏力,容易疲劳,可伴轻度发热等。失眠、多梦等可能与此有关。

2。消化道表现

肝炎时,肝功异常,胆汁分泌减少,常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厌油、上腹部不适、腹胀等。

3。黄疸

病情较重时,肝功能受损,胆红素的摄取、结合、分泌、排泄等障碍,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胆红素从尿液排出,尿液颜色变黄,是黄疸最早的表现。血液中胆红素浓度继续增加,可引起眼睛、皮肤黄染。由于胆汁酸的排出障碍,血液中胆汁酸浓度增高,过多的胆汁酸沉积于皮肤,刺激末梢神经,可引起皮肤瘙痒。

4。肝区疼痛

慢性乙肝一般没有剧烈的疼痛。部分患者可有右上腹、右季肋部不适、隐痛、压痛或叩击痛。如果肝区疼痛剧烈,还要注意胆道疾病、肝癌、胃肠疾病的可能性,以免误诊。

5。肝脾肿大

由于炎症、充血、水肿、胆汁淤积,患者常有肝脏肿大。晚期大量肝细胞破坏,纤维组织收缩,肝脏可缩小。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早期,脾脏无明显肿大,门静脉高压时,脾脏淤血,可引起脾脏肿大。

6。肝外表现

慢性乙肝,尤其是肝硬化患者面色黝黑晦暗,称肝病面容。手掌大、小鱼际显著充血称肝掌。皮肤上一簇呈放射状扩张的形如蜘蛛的毛细血管团称蜘蛛痣,其他部位也可出现。男性可出现勃起功能障碍,对称或不对称性的乳腺增生、肿痛和乳房发育,偶可误诊为乳腺癌;女性可出现月经失调、闭经、性欲减退等。这可能与肝功能减退,雌激素灭活减少,体内雌激素增多有关。

7。肝纤维化

慢性乙肝炎症长期不愈,反复发作,肝内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而其降解活性相对或绝对不足,大量细胞外基质沉积下来形成肝纤维化。如果肝纤维化同时伴肝小叶结构的破坏(肝再生结节),则称为肝硬化。临床上难以将两者截然分开,慢性肝病由肝纤维化到肝硬化是一个连续的发展过程。

1。肝功能(血清转氨酶)正常3个月以上者,可逐渐从事轻工作,然后逐渐增加工作量,直至恢复原工作。

2。慢性乙肝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极易被各种病毒、细菌等致病因子感染,这样会使本来已经静止或趋于痊愈的病情再度活动和恶化。患者在饮食起居、个人卫生等方面都应加倍小心,要适当锻炼,根据天气温度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预防感冒和各种感染。

3。慢性乙肝患者宜食含优质蛋白质高的食物,注意高纤维、高维生素食物和硒的补充及低脂肪、适当的糖饮食。忌酒,少吃辛辣、油炸食品;忌过甜食;忌盲目进补,以免损害肝脏或增加肝脏负担。

4。慢性乙肝患者可定期复查肝功能、乙肝两对半、甲胎蛋白和B超。

根据慢性肝病病史长、食欲低下、营养吸收不好、营养失调的情况,卫生部微量元素营养重点实验室组织专家研制开发了保甘营养素,补充锌、硒、钙等微营养素和部分维生素,调节免疫、保护肝脏、预防肝癌和肝硬化,增进食欲、促进康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的症状

乙肝近年来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高发也有其高发的原因。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很多症状,专家建议如果患者出现了以上的症状就要小心慢性肝炎的……详细>>

慢性乙肝发展的四个阶段分析

慢性乙肝患者症状发展有四个时期,分别是免疫耐受期、免疫清除期、非活动或低(非)复制期、再活动期。详细>>

慢性乙肝是这样发生的 慢性乙肝危害性要小心

慢性乙型肝炎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的表现者。我国一直被称为“乙肝大国”,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国人靡患乙肝,让我们“谈肝色变”。详细>>

慢性乙肝有哪些症状

慢性乙肝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它打乱了慢性乙肝患者的正常生活,不能去正常小学上学,不能正常工作、结婚,一辈子都将活在痛苦中,了解关于该病的……详细>>

得了慢性乙肝,为什么要等到转氨酶高,才进行抗病毒治疗?

众所周知,目前为止尚未有能彻底根治乙肝的方法,需在合适的时间积极抗病毒治疗,抑制血清中乙肝病毒DNA复制,减轻对组织的伤害,延缓向肝硬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