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慢性乙肝易合并糖尿病?不想成为糖友要注意这3点!

2020-03-06 07:55:27      

慢性乙肝和糖尿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但经过研究发现,慢性乙肝和糖尿病的关系密切。慢性乙肝患者若没有做好日常生活中调理和治疗,很容易合并糖尿病。

为什么慢性乙肝容易合并糖尿病?

肝脏具有代谢功能,糖分、脂肪以及蛋白质主要在肝脏中代谢。肝脏参与糖代谢,同时也有储存、转化和输出葡萄糖的作用。轻度肝损伤并不会紊乱糖代谢,但慢性乙肝属于进行性肝病,会发展成肝硬化或原发肝癌。当出现严重肝损伤时可降低葡萄糖激酶和糖原合成酶活性,影响肝糖原合成,不利于糖分解和利用。肝脏也会减少对胰高血糖素和生长激素的灭活能力,升高血浆中生长激素和胰高血糖浓度。另外也会减少肝细胞胰岛素受体,降低其活性,促进胰岛素抵抗生成。大部分肝硬化患者伴有门脉高压,这样会让含有葡萄糖的静脉血液直接进入腔静脉中,没有经过肝脏而直接合成糖原。乙肝病毒不仅对肝脏带来损伤,同时也会损害包括胰岛在内的其他组织。以上原因皆可引起糖代谢紊乱,进食后不能把葡萄糖快速转化成肝糖原,从而引起血糖升高。当空腹时,因为体内储存的肝糖原少而引起血糖降低。

慢性肝炎患者要注意哪些事项?

1、调整好饮食

慢性肝炎患者饮食要遵循低脂肪、低糖分、低胆固醇、高膳食纤维的原则,这样有利于肝脏健康。若摄入太多糖分、脂肪以及胆固醇,会加重肝脏负担,容易诱发糖尿病。多吃含高膳食纤维食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肠道中废物,减轻肝脏负担。

2、多注意休息

慢性肝炎患者的免疫功能异常,所以要保证有充足睡眠,避免超负荷工作和过度劳累。不能让精神过度紧张,保持平稳心态。可通过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但不能做剧烈运动。

3、定期做检查

患者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这是预防病情恶化的主要手段,除了检查肝功能、乙肝病毒DNA、甲胎蛋白和B超外,也不能忽略血糖。

温馨提示

当慢性乙肝患者并发糖尿病时症状并不是很明显,需定期做复查,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调整好生活状态,不能喝含有酒精任何饮料,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慢性乙肝易合并糖尿病?正确应对肝源性糖尿病!

经过统计发现,慢性乙肝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4~5倍。有60%~80%的肝硬化患者伴有糖耐量减退,20%~30%的人最终合并糖尿病……详细>>

慢性乙肝合并糖尿病该怎么治疗

本身慢性乙肝疾病就是很难治疗的一个疾病,而且患者带来很多的危害,但是假如患有合并糖尿病将会加大治疗的难度也会更加危害患者的生命健康,那么……详细>>

慢性乙肝合并糖尿病怎么办呢

乙肝的发生可以说是给患者朋友们造成的危害是非常的可怕的,为此在日常生活当中对于乙肝这个疾病的出现是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那么有关于慢性乙肝……详细>>

小时患乙肝长大易转慢性 慢性乙肝有8个要点

慢性乙肝具有危害大、传染性强的特点,慢性乙肝通常指病程超过半年以上并且具有明显临床症状的乙肝病毒感染者。人体一旦感染乙肝病毒,如果能够及……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的症状

乙肝近年来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高发也有其高发的原因。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很多症状,专家建议如果患者出现了以上的症状就要小心慢性肝炎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