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的饮食调养?这三种食物会引起肝病!

2021-05-07 08:16:31      

肝脏的基础功能是排毒和代谢,能把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毒素垃圾排出体外,维持全身器官正常运转,保证新陈代谢正常。但我国却是肝病大国,尤其是乙肝、丙肝和肝硬化。肝病除了和病毒感染有关外,也跟人们的饮食脱离不了关系,尤其是这道家常菜,可引起肝细胞坏死或变性,从而诱发癌变。

哪道家常菜会引起肝病?

这里所说的家常菜是指菌菇类食物,如香菇和木耳,虽然味道鲜美且营养价值高,但没有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会对身体带来致命伤害。菌类食物一般需浸泡20~30分钟左右,浸泡时间太长可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级致癌物质,会对各个器官带来严重伤害,使得肝脏发生病变,引起肝硬化或肝癌。

还有哪些食物会引起肝病?

1、腌菜

很多家庭喜欢吃腌菜,如腌白菜或小黄瓜等,确实能开胃,但这是由大量盐腌制而成的,其中含有亚硝酸盐,会跟胃中胺类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亚硝胺。若吃太多势必会加重肝脏负担,使得肝细胞受到损伤,甚至会引起肝脏疾病,因此腌制食物尽量少吃为妙。

2、半生不熟和烧焦食物

很多人喜欢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如烤肉或鱼虾等,其中含有太多寄生虫和细菌,会使得肝细胞受到损害,从而引起肝脏疾病。烧焦食物尤其是肉类,可残留一些有害物质,损害肝脏。

3、酒精

在日常家庭聚会或各种应酬中根本离不开酒,90%酒精会通过肝脏代谢。酗酒会使得肝细胞受到损害,易引起酒精肝或肝硬化,因此需做到滴酒不沾。

肝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调养?

1、积极预防感染

跟普通人相比,肝病患者抵抗力减弱,易受到致病因子感染。尤其是在秋季早晚温差大,易出现肺炎或支气管炎以及上呼吸道感染等,这样会使得病毒再次活跃和变化,从而加重病情。因此需积极预防感染,注意个人和饮食卫生,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

2、注意劳逸结合

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免疫力,可选择打太极拳、散步或游泳等,运动以感觉不到疲劳为度,这样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各个器官抵抗力。

3、合理用药

需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用药,用药要做到精简,不然会增加肝脏负担。不能自行用多种药物,以免引起药物性肝炎。肝病患者每6个月去医院做一次甲胎蛋白和肝功能检查,同时要留意身体上的小异常,若出现食欲减退、全身无力和尿液发黄,需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好好呵护肝脏,远离不必要的输血,避免接触受血液污染的器具,不能和他人共用牙刷和刮胡刀,更不要去小诊所打针或刺青。均衡摄入饮食,不能挑食和偏食。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喝生水,更不要生吃海鲜。

(责任编辑: )

慢性肝病患者如何做好营养治疗?这三种肝病营养侧重点不一样!

肝脏受到损害后会使得体内营养物质代谢发生紊乱,再加上营养吸收减少和食欲下降,从而使得患者营养不良,因此做好合理有效的营养支持治疗很关键,……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预防肝癌? 平时要怎么做好日常护理?

肝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如果积极配合治疗,有的肝病是可以治愈的。但是如果不去在意,不但会使病情加重,更有可能会使肝病……详细>>

肝病患者日常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随着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的人开始面临着各种疾病的困扰。其中,肝病患者也在逐年增加当中,如今肝病患者在现在的生活中越来越多,很多的患者……详细>>

肝病患者日常调养三要点

大多数乙肝“小三阳”患者有这样的经历:有的专家告诉他“小三阳”不需要治疗,有的专家则告诉他“小三阳”应该治疗,而且“小三阳”的危害更大,……详细>>

秋季肝病患者该如何进补?

秋季是养生的好时节,为了提高肝病患者以及亚健康人群的生活质量,下面将为广大网友详细讲解如何进行秋季进补。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