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患者如何预防肝癌? 平时要怎么做好日常护理?

2018-07-14 08:59:30      

肝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如果积极配合治疗,有的肝病是可以治愈的。但是如果不去在意,不但会使病情加重,更有可能会使肝病衍变成肝癌。那么,肝病患者需要注意哪些,才能预防肝癌的生成呢?

肝病患者请注意,千万不要让肝炎衍变成肝癌:

一、切勿戒酒

大家都知道,酒是很伤肝的,如果本身就有肝类疾病,再去饮酒来刺激肝脏,很容易诱发肝脏形成癌变的。所以,肝病患者就请跟酒说拜拜吧。当然除了酒类,就连含酒精的其他饮品及食物,也尽量不要吃,比如:料酒、红酒雪梨、等。做到戒掉一切与酒相关的东西,才能让肝癌远离我们。

二、定期检查

肝病患者需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这样不但可以了解病情的康复程度,还可以及时检查出肝脏是否发生癌变。如果肝脏发生了癌变能被尽早的发现,肝癌是有很大的几率可能会被治愈的。所以,肝病患者一定不要懒,或者存侥幸心理,面对生命健康,马虎不得。

三、配合治疗

在确诊患有肝病的时候,一定要积极配合治疗,按照医生所开的药方及医生嘱咐的事情去做,千万不要盲目的用偏方,乱服用药物。

四、注意饮食

肝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也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油大的食物、难分解的食物等就要少吃或者尽量不吃了。而取而代之的可以吃一些粗粮以及新鲜的瓜果蔬菜,不但不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还会有助于肝脏的治疗。尤其是可以吃一些米糠,因为米糠不但营养丰富,还可以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但是米糠的纤维很粗,这使得我们难以下咽。我们可以将米糠制作成面食,或者在煮饭时采用多种粮食混合的方法,来改善米糠的口感。

五、注意休息,劳逸结合

肝病患者切记熬夜,要做到早睡早起。而且平时生活及工作中,也不要使自己过于劳累,偶尔的也要放松放松,做到劳逸结合。

六、修养身心

发脾气也是肝病患者的一个大忌,因为生气会阻碍血液的流通,影响肝脏的正常工作。尤其对于本来就有肝病的人来说,发脾气会使肝病越来越重的。

温馨提示

虽说癌症很可怕,但是肝病患者们也不要过于担心,只要能做到精心保养自己和积极配合治疗,肝病转换成癌症的概率还是很小乃至可以忽略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预防肝癌的方法 肝癌 肝病

肝病患者如何做好肝癌的日常预防?

肝癌在我国属于常见高发病种,我国病人很大部分是从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些发展的过程没有典型的症状差异。详细>>

预防肝癌应该怎么做?日常应做好这4大预防重点!

癌症对于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冲击是最大的,很多人都对癌症谈之色变,特别是肝癌。肝癌到了晚期治疗难度特别大,痊愈的几率也特别的低。与其得了……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的饮食调养?这三种食物会引起肝病!

肝脏的基础功能是排毒和代谢,能把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毒素垃圾排出体外,维持全身器官正常运转,保证新陈代谢正常。但我国却是肝病大国,尤其是乙肝……详细>>

肝病患者平时要怎么运动? 应该做好哪些日常护理措施?

大家应该都知道运动可以帮助人体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而且一些患有疾病的人进行适当的运动也可以辅助治疗病情。不过虽说运动是大部分人都可以进……详细>>

肝病患者该如何预防肝脑性病?

肝性脑病亦称肝性昏迷,是肝硬化引发肝细胞 功能衰竭的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那么肝病患者该如何预防肝脑性病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