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日常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2016-03-07 00:43:1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随着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的人开始面临着各种疾病的困扰。其中,肝病患者也在逐年增加当中,如今肝病患者在现在的生活中越来越多,很多的患者在治疗当中要注意合理的规划自己的生活,通过饮食方式,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

对乙肝病人的饮食并没有太多特殊的要求,现在。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相当不错,各种营养食品都可以得到,家庭饮食结构也日趋合理,所以一般正常的饮食可以满足大部分肝炎病人的需要。概括起来讲,肝病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以下几点:

(1)饮食结构要合理: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会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人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蛋白质饮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挑食对肝病是不利的。

(2)食量要恰当:肝病时消化功能减弱,食之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脏负担。所以有人提出吃饭八成饱最好。暴饮暴食对肝脏、对胃肠功能都不利。

(3)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腻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

(4)合理应用中药补药:轻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人参等补药,正常饮食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成分。重症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补药时,最好征求中医医生的意见,辨证施治。盲目进食大量多种补药,不一定有益。

(5)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的饮食中的蛋白含量不宜过高,因为蛋白质易在肠道被细菌分解产生氨气,而氨是导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急性肝炎或重症肝炎恢复期的病人要低糖饮食。否则易发生脂肪肝。

其实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通过上面的介绍也可以看出,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日常饮食并没有什么太多的要求,虽然如此,但是对于家人来说,在照顾肝病患者的时候,也要注意各种热量和蛋白质等元素的摄入。这样,才能对疾病起到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肝病是个大的系统性的疾病,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疾病,甲肝可自愈而不迁延,乙肝和丙肝可迁延不愈而转化为慢性构成或携带者,对于肝……详细>>

肝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日常生活中有很大因素都会影响着肝病患者,其中饮食就是比较重要的一方面,那么你知道肝病患者在吃吃水果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吗?详细>>

肝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提起肝病,相信很多朋友并不会觉得十分陌生。在现今生活中,肝病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常见病,困扰着患者朋友的身体健康。对于患有肝病的朋友来说,饮……详细>>

肝病患者日常运动要注意什么?

肝病患者可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做一些力能所及的运动项目,那么肝病患者日常运动要注意什么?如何选择最佳的运动项目,以及如何运动才最有利于肝……详细>>

肝病患者的日常饮食保健

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也是强大的免疫器官,一旦出现问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肝病患者的康复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日积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