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传播 > 正文

丙肝也会传染?4大传播途径 早了解、早防范!

2020-08-02 08:15:41      

丙肝是丙型肝炎的简称,是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丙肝像乙肝一样,具有传染性。但是大家对丙肝的了解程度不如乙肝,在生活中对丙肝的认识不到位,就容易造成病情延误,导致加重。丙肝后期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造成生命威胁。因此在生活中,要了解到丙肝的传播途径,避免感染这个疾病。

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暴露

这是现在最主要的传播方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不容被注意到,因此非常容易引起忽视,导致感染丙肝之后还不知道以哪种方式感染的。共用剃须刀、毛巾、牙刷、纹身针或者医护人员职业暴露,都会导致感染丙肝的风险。静脉注射毒品不仅会增加感染丙肝的风险,还会增加艾滋病、乙肝、梅毒等风险。

2、性传播

丙肝感染者的唾液、精液、阴道分泌物都携带有丙肝病毒,因此与感染者进行高危的性行为都会出现被感染的风险。同时,丙肝的感染者免疫低下,可能还携带其他病毒,例如艾滋病病毒、梅毒等,这些都可能会被感染上。经输血和血制品传播由于丙肝患者的血液里含有病毒,因此输感染者的血液或血制品容易被感染。现在献血会筛查丙肝抗体,但由于病毒感染机体后会出现窗口期,少数感染者无法产生抗体,检测的试剂条敏感度不够高等原因,都会导致无法筛查出丙肝患者,就会导致接受血液或血制品的人大大增加被感染的概率。

3、母婴传播

患有丙肝的母亲可能会把丙肝病毒传染给胎儿,感染过程主要在产道分娩时被感染。真正出现在子宫内被感染的概率比较低。母亲的病毒量在怀孕时出现阳性的话,就会增加感染的几率。不过现在有母婴阻断药可以降低婴儿被感染的概率。

4、经输血和血制品传播

由于丙肝患者的血液里含有病毒,因此输感染者的血液或血制品容易被感染。现在献血会筛查丙肝抗体,但由于病毒感染机体后会出现窗口期,少数感染者无法产生抗体,检测的试剂条敏感度不够高等原因,都会导致无法筛查出丙肝患者,就会导致接受血液或血制品的人大大增加被感染的概率。

温馨提示:丙肝由于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因此在生活中要多加注意和丙肝患者的亲密接触。并且由于丙肝的前期症状不明显,传播途径比较多,就会容易造成忽视,延误病情。因此要应多了解丙肝的卫生知识,避免感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的传播途径 丙肝的传染 丙肝

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丙肝传染的4大途径

丙肝是由于机体感染了丙肝病毒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丙肝在感染后极易慢性化。相信很多人对丙肝有一定的认识,知道它属于传染性疾病,但是你……详细>>

孕期丙肝可传染胎儿 丙肝有四大传播途径

丙肝属于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具有传染性。丙肝病毒具有嗜肝性,可通过血液、母婴、性生活进行传播,对人体危害较大,容易转化为肝硬化或者肝癌。那……详细>>

丙肝的传染性强,这4个传播途径你应了解!

丙型肝炎是临床常见的肝炎疾病,它的传染性很强,要是不及时治疗,将会恶化为更严重的肝病,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损害。对于健康的人来说,……详细>>

丙肝的三大传播途径有

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侵袭性操作和针刺等也是经皮传播的重要途径。一些可能导致皮肤破损和血液暴露的传统医……详细>>

丙肝的三大传播途径?

自安微、河南发生丙肝传染疫情后,丙肝才渐渐地被人们所认识,大家都知道,丙肝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但是对于丙肝的传播途径,估计大部分人都不太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