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传播 > 正文

孕期丙肝可传染胎儿 丙肝有四大传播途径

2016-04-09 08:40:44      家庭医生在线

丙肝属于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具有传染性。丙肝病毒具有嗜肝性,可通过血液、母婴、性生活进行传播,对人体危害较大,容易转化为肝硬化或者肝癌。那么,丙肝在怀孕期会传染孩子吗?

如果孕妇患有丙肝是有可能会传染给胎儿的。母亲体内的丙肝病毒通过胎盘传播给胎儿或分娩时传染给胎儿。最终导致胎儿感染病毒性肝炎。据调查,孕妇患有丙肝是丙肝传染的主要途径,围产期传播率为10%左右,正常分娩较经腹剖宫产更易导致小儿丙肝病毒感染。

丙肝感染人体后,并不会马上发病,多会潜伏一段时间后,人体才会有所表现,故丙肝发病有一定的潜伏期,丙肝易患人群,切勿以一次的检查结果,作为判断“有无感染丙肝”的主要依据,需注意定期检查。

一般来讲,丙肝病毒感染人体后,多会潜伏2-26周的时间,平均为7.4周;但因输Ⅷ因子引起的丙型肝炎,一般来讲潜伏期比较短一些,一般在7-33天左右,平均为19天,大家需注意鉴别。

专家告诉我们丙肝潜伏期约为2~26周,平均7.4周。输Ⅷ因子引起的丙型肝炎,潜伏期7~33天,平均19天。丙肝潜伏期是多久了解之后还需要我们知道丙肝的早期会有食欲消失、呕吐、胃痛、疲乏、皮肤巩膜黄染。疾病早期,症状类似乙肝,但较轻,如感染超过6个月,称慢性丙肝,许多丙肝感染者并无症状。

丙肝是由丙肝病毒引起的肝损伤,一般丙肝病毒进入人体后,在潜伏期内,丙肝感染者没有什么症状,又由于丙肝感染的机率比乙肝小很多,一般的体检只会检验乙肝的抗体或抗原,而不会包括HIV丙型肝炎快速测试,所以使得丙肝很难被发现。

丙肝的预防尚无疫苗可用,这是因为丙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变异性较大,体内产生的中和抗体难以应付不断出现的大量新病毒毒种。因此,目前丙肝的预防更加强调主观能动性,重点在于保护易感人群、切断传播途径、早期诊断和治疗已经感染丙肝病毒的患者(传染源)。人们应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提高防范意识。不能乱输血,不要随便扎耳朵眼、文身、文眉、文眼线等。

目前患上丙肝是有可能传染给自己的孩子的,因此我们就要对丙肝的具体传播途径有全面的认识。那么,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是什么?

血液传播

⑴经输血和血制品传播。窗口期、抗-HCV检测试剂的质量不稳定及少数感染者不产生抗-HCV,因此,无法完全筛出HCV阳性者,大量输血和血液透析仍有可能感染HCV。

⑵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这是目前最主要的传播方式,在某些地区,因静脉注射毒品导致HCV传播占60%~90%。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侵袭性操作和针刺等也是经皮传播的重要途径。一些可能导致皮肤破损和血液暴露的传统医疗方法也与HCV传播有关;共用剃须刀、牙刷、纹身和穿耳环孔等也是HCV潜在的经血传播方式。

性传播

母婴传播

抗-HCV阳性母亲将HCV传播给新生儿的危险性为2%,若母亲在分娩时HCVRNA阳性,则传播的危险性可高达4%~7%;合并HIV感染时,传播的危险性增至20%。HCV病毒高载量可能增加传播的危险性。

其他途径

15%~30%的散发性丙型肝炎,其传播途径不明。接吻、拥抱、喷嚏、咳嗽、食物、饮水、共用餐具和水杯、无皮肤破损及其他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传播HCV。急性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后1~3周,在外周血可检测到HCVRNA。通常潜伏期2-26周,平均50天;输血感染者潜伏期较短为7~33天,平均19天,出现临床症状时,仅50%~70%患者抗-HCV阳性,3个月后约90%患者抗-HCV阳转。

(责任编辑:欧家福 )

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丙肝传染的4大途径

丙肝是由于机体感染了丙肝病毒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丙肝在感染后极易慢性化。相信很多人对丙肝有一定的认识,知道它属于传染性疾病,但是你……详细>>

丙肝也会传染?4大传播途径 早了解、早防范!

丙肝是丙型肝炎的简称,是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丙肝像乙肝一样,具有传染性。但是大家对丙肝的了解程度不如乙肝,在生活中对丙……详细>>

丙肝的三大传播途径有

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侵袭性操作和针刺等也是经皮传播的重要途径。一些可能导致皮肤破损和血液暴露的传统医……详细>>

丙肝症状有哪些 丙肝的四大传播途径

丙肝是一种主要经血液传播的由丙型肝炎病毒传染引发的疾病。因为疾病发展迟缓,医学临床症状不明显。丙肝潜伏期约为2~26周,平均7.4周。输……详细>>

丙肝有四个传播途径 丙肝的3个症状介绍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