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盘点肝癌的9大病因,早了解、早预防!

2020-10-21 08:02:24      

肝癌是常见的肿瘤疾病之一,其发展周期与其他癌症相比较为短暂。且肝癌属于沉默发展型疾病,它在发作早期基本没有很明显的特异性症状,因此很多人都是在病情发展到较为严重的时候才有所察觉。因此,了解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肝癌发生,是非常值得大家关注的。

肝癌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1、慢性肝病

主要是病毒性肝炎和肝癌之间有较为紧密的联系,通常被临床称为肝癌的催化剂,在所有的病毒性肝炎中,以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两种类型为引发肝癌的最主要疾病之一。

2、长期食用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

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亚硝胺,并且经过煎炸、熏烤的食物里含有3,4-苯并芘,这些都是属于能诱发癌症的物质,所以平时需要尽量减少这类食物的食用,常见的有腌肉、烤肠、咸菜等。

3、肝硬化

通过对肝癌患者的观察,发现绝大部分肝癌患者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肝硬化,所以肝硬化也被看作为促癌因素,因此患有肝硬化的人群应该定期前往医院复查,及时了解身体的具体情况。

4、食用变质食物

变质食物里的霉箘会产生黄曲霉素,而这种物质是目前所发现所有能致癌物质里最强的一类,所以对于出现发霉的花生、大米、萝卜干、豆制品等食品应该及时扔掉。

5、水源污染

长期饮用遭到严重污染的水质,是导致肝癌出现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此情况多发生在污染严重的河流或农村区域,比如常饮用被多氯联苯、氯仿污染的水,同时如果长期饮用长满蓝绿藻的水源,也会增加人体患癌的几率,因为蓝绿藻也属于强烈的致癌植物。

6、免疫状态

根据临床研究发现,肝癌患者的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其可以抑制细胞免疫功能,保护肝癌细胞不受人体正常免疫细胞干扰,目前已经发现的封闭因子以甲胎蛋白为主,其可以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7、基因突变

所处环境的突变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出现异常,是导致细胞点突变、基因易位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些能加速癌细胞增殖。

8、喝酒

人体在饮酒后血中的乙醛浓度会显著增高,如果长期大量酗酒,就会导致身体内部的乙醛蓄积,最终引发肝癌的出现。现有研究发现,每月饮酒量超过3千克,则人体出现肝癌的几率要比正常不饮酒的人群高至少3倍以上。

9、其他因素

比如人体营养过剩、营养严重缺乏、出现寄生虫感染等,也会导致患者出现肝癌的几率增加。

通常如果患者出现肝癌,会感觉到自己身体十分疲劳,有时候即便是躺下休息,也不能消除身体的疲劳症状,而这种情况就是肝病的典型症状。如果有类型情况出现,就应该及时前往医院检查治疗,及时控制病情。就算不是肝癌,其他的肝脏疾病也会对身体造成较大危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肝癌的病因 肝癌的诱因 肝癌

生姜会诱发肝癌?盘点肝癌的7大病因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说明吃生姜的对人体大有好处。但一项研究发现,过量食用生姜有增大患肝……详细>>

哪些人易患上肝癌?警惕晚期肝癌的7大病因

现实中哪些人容易患上肝癌呢?由于肝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患者比较难做到早期发现,而一经发现,多数已经是晚期肝癌了。肝癌是恶性的肿瘤,严……详细>>

哪些人容易惹肝癌上身?晚期肝癌的7大病因要注意

现实中哪些人容易患上肝癌呢?由于肝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患者比较难做到早期发现,而一经发现,多数已经是晚期肝癌了。肝癌是恶性的肿瘤,严……详细>>

肝癌高发很可怕,4大诱因早知道早好!

人们虽然对癌症会很是惧怕,但是还是有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认为癌症离我们很远。其实对于癌症,人们还是不能够太过于忽视,因为那些致癌……详细>>

经常熬夜熬成肝癌?肝癌的6大诱因不可不防!

肝癌在近年来发病率不断上升,已经成为让人不得不重视的疾病,由于肝癌的发生日常很多行为有关系,所以想要预防肝癌就要远离日常诱因。有调查发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