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癌的3大病因要警惕,保持3个好习惯,可预防肝癌!

2020-11-09 08:34:27      

许多人认为保护肝脏就是吃保肝药或者其他保健药,但事实上,保肝还需要从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中进行调整,因为很多不良习惯都很容易导致肝功能出现异常,最后演变为肝癌。只有正确认识肝癌的发病原理,才能有效避免肝癌的发生。

那么肝癌的发病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1、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引起的肝癌一般是比较常见的,而肝脏被感染会诱发的疾病就是肝炎,会引起肝癌的肝炎有乙肝和丙肝,目前,大多数肝癌是由乙型肝炎转化而来,乙型肝炎具有高度传染性,可通过性行为和血液传播。如果你有乙型肝炎,则需要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并且定期检查可及早控制病情,防止肝癌的发生。虽然丙肝的危害没有乙肝那么严重,但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疫苗,生活中只能采取预防措施。通常情况丙肝是可以治愈的,但是很多人会因为症状不明显,而忽视丙肝的治疗,最后演变为肝癌。

2、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真菌毒素,但其实这种毒素是致癌的主要原因之一,有相关研究表明,黄曲霉毒素可诱发肝癌,而且与日常生活中一些食品的污染有关。因此,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食物是否新鲜健康,发霉的食物含有黄曲霉毒素,食用之后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3、内环境紊乱

人体内环境紊乱通常是因为某些微量元素的缺乏或过量导致,当人体的代谢过程出现异常,都有可能会引起肝癌的产生。在肝癌患者中,很多人都是因为微量元素异常或代谢紊乱引起的。

在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肝癌的发生呢?

1、注意日常饮食

虽然食物的消化和营养吸收与肝脏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在饮食方面也不能懈怠。应该要保持饮食多样化,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尽量少吃辛辣食物,因为肝脏参与代谢功能,辛辣食物容易加重肝脏负担。

2、运动

如果想要预防肝癌,运动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运动可以帮助身体加速新陈代谢,从而减轻肝脏的负担。对于不宜剧烈运动的人群来说,选择轻度的有氧运动比较合适。

3、不熬夜

熬夜诱发肝癌主要因素之一,由于长期褪黑素分泌异常,导致肝脏不能得到良好的休息,肝癌的发病率就会不断增加。所以每一个人都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休息,避免熬夜,保证自己的睡眠质量。

其实,除了感染因素之外,大多数肝病都是长时间“熬”出来的,因为太多的工作和学习使人一直处于很疲劳的状态,再加上长时间睡眠不足,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肝脏疾病,最后导致肝癌的出现。所以不管是普通人还是肝脏疾病患者,都应该确保自己的身体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在生活中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的物质,才能降低肝癌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预防 肝癌的诱因 肝癌

肝癌高发要警惕,坚持这5个好习惯可预防!

在众多疾病当中癌症可以说是一种非常难以治愈的疾病,虽然现在的医学说平提高了,但是仍然没有一种可以彻底治疗癌症的特效药,肝癌是癌症当中容易……详细>>

肝癌会传染吗?导致肝癌的2大诱因要警惕!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但是疾病的发生几率却并没有因此减少,反而有上升的趋势,尤其是癌症的发生,更是屡见不鲜,这其中发生几率比较高……详细>>

肝癌与坏习惯有关?保持这4个好习惯,肝癌会走远

肝癌也就是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肝脏是人体的重要排毒器官,对人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发生了恶性肿瘤的话,那么就会对人体有着很严重的影……详细>>

肝癌是怎么引起的?这3大高危因素要警惕,预防肝癌得做好这3件事!

肝癌是如今比较高发的一种肿瘤,而且如果不幸患上了肝癌的晚期治疗的难度相对来说较大,一般是发生在中年的男性身上,肝癌如果不控制病情的发展,……详细>>

养成6个好习惯远离肝癌

肝癌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它严重地影响着许多人的生活。肝癌的高发率离不开饮食习惯,如果饮食中有较多的油腻,会给胆囊和肝脏带来很大的负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