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身体出现6个症状,提示肝硬化来临,一个没占要恭喜你!

2021-07-06 10:21:21      

肝硬化属于慢性进行性肝病,患者出现弥漫性肝损伤,体内有广泛的肝细胞坏死,若一直拖延不治疗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和肝性脑病。其实肝硬化并不是悄悄来临的,早期会有明显症状,只是被人们所忽略了而已。

哪些症状说明肝硬化来临?

1、体重减轻和食欲减退

肝硬化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胃肠道消化和吸收能力发生障碍,体内清蛋白合成减少,从而导致体重减轻。肝硬化会引起胃肠道充血,使得胃肠道分泌和吸收功能发生紊乱,从而引起恶心呕吐。

2、全身无力

大部分肝硬化患者早期可出现全身无力,即使有充足睡眠,也仍然不能缓解。其主要原因是摄入的热量不足;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等中间代谢发生障碍,使得能量产生不足;肝脏受到损害或胆汁排泄不通畅时,会减少血液中胆碱酯酶,影响肌肉和神经正常生理功能。另外乳酸转化成肝糖原的过程出现障碍,肌肉稍微活动后会有大量乳酸蓄积,从而引起全身无力。

3、脸色晦暗

大部分肝硬化患者脸部和眼睛周围颜色灰暗且黝黑,因为他们的肝脏受到损害,肝功能受到一定影响,从而使得大量黑色素增多。

4、腹泻腹胀和腹痛

当患上肝硬化时会引起肠壁水肿,肠道吸收发生不良,再加上体内缺乏烟酸和大量寄生虫感染等,可引起腹泻和腹胀。另外患者上腹部可出现阵发性疼痛。

5、肝区疼痛和不规则出血

60%以上的肝硬化患者可出现肝区疼痛,特别是劳累后疼痛更加明显,同时伴有黄疸和持续性发热。另外肝功能减退时可影响凝血酶原和凝血因子合成,脾功能亢进会使得血小板数量减少,所以患者常常出现鼻腔和牙龈出血,皮肤出现淤斑或出血点,有时会出现大便带血或呕血。

6、内分泌功能失调症状

患上肝硬化时患者体内促性腺激素分泌减少,从而引起睾丸萎缩。男性体内孕酮分泌减少时,会使得阴毛稀少和乳房女性化发育,女性可出现月经量少或闭经。另外肝功能受到损害后,会减弱对雌性激素的灭活能力,当体内有太多雌性激素堆积时,会使得四周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引起肝脏和蜘蛛痣。

温馨提示

若出现以上症状时需考虑肝硬化,患者需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主要看一看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水平,这样能了解肝硬化病情严重程度。做肝脏B超检查能评估肝硬化严重程度,然后结合甲胎蛋白含量,评估发展成肝癌的可能性。做肝纤维化四项检查,能早发现和早治疗肝纤维化,避免肝纤维化转化成肝硬化。一旦患有肝硬化,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患者饮食要保证营养且易消化吸收,遵循高热量、高蛋白质和高维生素的饮食,不能严格限制脂肪摄入。当伴有肝腹水时,需采取低盐或天盐饮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预防 肝硬化的症状 肝硬化

肝硬化来临,身体会有5个异常出现!建议立即就医

肝硬化属于慢性的肝疾病,这种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如果发病之后没有重视起来及时治疗,到后期就会越来越严重,甚至有可能变成肝癌。所以在平时……详细>>

出现肝掌要小心肝硬化?肝硬化这几个症状应了解!

随着人们的生活的压力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肝硬化也变得越来越常见,肝硬化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疾病,它也是导致肝癌的主要病因。一般肝硬化初期的时……详细>>

肝硬化来临前,身体会给出5个暗示,需多留意!

肝硬化属于慢性进行性肝病,患者的肝细胞已经出现广泛性坏死,随着病情发展肝脏会慢慢变形,临床主要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身体上多……详细>>

6个症状暗示肝硬化 肝硬化要知道这些饮食禁忌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脏疾病,肝硬化的发病历程是相当漫长的,肝硬化的发生对于肝脏的损伤非常大,而诱发肝硬化发生的因素有很多,为了肝脏健康,预防……详细>>

肝硬化出现哪些症状要治疗?肝硬化的生活须知

肝硬化患者在出现了哪些症状的时候必须要及时就医治疗呢?肝硬化会有比较严重的症状或者是并发症,在发生时必须要立刻治疗,千万不能耽误。同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