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和乙肝患者接触就能被传染上乙肝?关于乙肝的4大误区误导了多少人

2020-06-16 07:22:00      

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人群也在逐年的增长。虽然大家对于乙肝这个病不陌生,但是关于乙肝的很多内容都不甚了解,从而走入了很多的误区。正确认识乙肝,才能做好对乙肝的预防,才能正确的跟乙肝患者相处。关于乙肝有哪些误区存在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关于乙肝有哪些误区存在呢?

1、别和乙肝患者接触,接触就会被传染上乙肝

乙肝是具有传染性的,再加上乙肝不能彻底的根治,导致很多人对于乙肝非常的恐惧,因此也更加敏感了。有一些人对于乙肝患者是存在抵触心理的,认为和乙肝患者接触就会被传染上乙肝,这其实是一种误区。虽然乙肝的传染性比较强,但是它也是存在传播途径的,包括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和日常亲密接触传播。日常生活中是能够和乙肝患者接触的,正常的拥抱、牵手、吃饭,感染乙肝的可能性很小。

2、乙肝能够通过蚊虫传播

关于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有四种,上文也已经叙述过了。乙肝不会通过蚊虫传播,乙肝病毒并不能在蚊虫体内复制和繁衍,自然蚊虫也就没有传播能力了。蚊虫如果能够传播乙肝,现在夏天蚊子那么多,没有一个人是绝对安全的。再害怕乙肝也不能传播这种谣言,这会引起人的恐慌,不利于社会稳定。

3、乙肝患者不能做母亲

乙肝能够传播,母婴传播是重要的传播途径,所以很多人认为乙肝患者是不能够生育孩子的。这其中是一种误区,通过有效的阻断方式,乙肝患者也能够生出健康的孩子来。乙肝患者在备孕、妊娠、生产、哺乳阶段都应该寻求医生的指导,积极配合医生的乙肝阻断措施,并且在孩子生下之后就给孩子注射乙肝疫苗,就能够阻断乙肝传播。乙肝患者不能做母亲是一种误区,在身体健康状况允许的条件下是能够生育的,大家也不能放弃希望。

4、乙肝患者逃不开患肝癌的命运

乙肝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和控制,是有可能会转化为肝癌的,乙肝是肝癌的危险因素,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不能说得过于绝对。大约有30%的乙肝患者会转变为肝癌,这就要求得了乙肝之后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在生活中也要加以调理和注意,阻断乙肝转化为肝癌的进程。

面对乙肝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了解,包括乙肝的传播途径,包括乙肝的症状,包括乙肝的治疗手段等等。要相信科学,不歧视也不轻视,正确的和乙肝患者交往。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错误认知 乙肝的误区 乙肝

得了乙肝就治不好?关于乙肝的4大误区不要再轻信!

我国是乙肝大国,现实生活中大约有9000万的人口感染了乙肝,人们对于乙肝总体上还是比较担心害怕的。这种害怕的心理,往往会影响人们对于乙肝……详细>>

对于乙肝要科学认知 这4个关于乙肝的误区别再信了!

我国属于乙肝大国,乙肝患者人数非常的多,但是很多人对于乙肝的印象,还初步停留在这个病的名词上。对乙肝的了解不是特别的深入,也就容易因此走……详细>>

与乙肝患者同吃住会传染?关于乙肝防治要避开这5大误区!

近年来我国患有乙肝的人并不少,而大部分是因为生活习惯不好以及不注意饮食导致。乙肝是一种慢性疾病,它需要患者长时间采取措施控制才能避免疾病……详细>>

关于乙肝有7大谣言 每一个都有人相信!

只要听到乙肝我们就感觉非常的可怕,主要是人们对于乙肝的认识还不足,其实乙肝患者主要是通过正规的治疗,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够让病情得到康……详细>>

和乙肝患者一起吃饭会传染上乙肝吗? 该如何预防乙肝?

很多人都知道乙肝是会传染的,所以身边有很多人都不敢和乙肝患者接触,生怕被传染。尤其是一起吃饭,更是不可能的事情。那和乙肝患者一起吃饭真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