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养肝相当于养命 需少吃4类食物,做好2件事!

2020-05-22 07:55:10      

进入体内的毒素主要通过肝脏分解和代谢,把有毒物质转化成无毒或低毒的。当肝功能受到损害时,不能及时排除体内垃圾和毒素,只能在身体内沉积,影响身体机能,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最终诱发一系列疾病。因此养肝相当于养命,并不是夸大其谈。

养肝需做到少吃哪4类食物,多做哪2件事?

1、少吃霉变食物

夏季高温潮湿环境,正适合霉菌生长,食物没有储存好就会被霉菌所污染,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级致癌物质,易引起肝癌。花生油、花生高粱和玉米等易受到霉菌污染,发霉的水果和面包也必须扔掉,即使烂一点也不能吃。因为霉菌产生的细胞毒素可在食物中扩散,肉眼根本不能估算出霉菌扩散范围。

2、少吃半生不熟的食物

半生不熟的贝类、生蚝及醉虾是不是受到很多人喜欢,再喜欢也要少吃,因为其中含有肝吸虫或细菌等寄生虫,易引起急性胃肠炎或痢疾,甚至导致肝病恶化,诱发肝昏迷。

3、少吃高脂肪食物

脂肪主要在肝脏中分解,消化吸收后的一部分会进入肝脏,然后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储存。当人体感到饥饿时,储存在体内的脂肪先被运输到肝脏再分解。高脂肪和高油腻的饮食结构可紊乱脂肪代谢,使得大量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易形成脂肪肝。尽量少吃肥肉、油炸食物和水煮之类的菜肴,通过蒸煮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此外也要少吃加工肉制品。如火腿肠、培根和腊肉。

4、少喝酒

进入体内的酒精,90%在肝脏中代谢,剩下的10%通过胃肠道排出。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可转化成乙醛,乙醛和乙醇会对肝细胞带来直接损害作用,使得肝细胞变性或坏死,所以酗酒可引起酒精性肝病或肝硬化。

5、多锻炼身体

久坐不动会引起身体肥胖,减慢新陈代谢速度和血液循环,使得大量毒素和垃圾在体内堆积,从而诱发一系列疾病,因此要多锻炼身体,减少久坐时间来提高肝功能。

6、多休息

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常态,但23点到凌晨3点是肝细胞修复时间段,若仍然没有睡觉,势必影响肝细胞修复,因此要保证有充足睡眠,避免熬夜,23点之前必须上床入睡。

温馨提示

肝病3分治7分养,因此要保养好肝脏。保持精神愉快,控制好脾气,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容易发怒的人可以适当的吃山楂或苦瓜。另外,多喝一些淡茶,不仅疏肝解郁,而且能降肝火。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养肝的方法 肝病饮食

女子养肝相当于养命?谨记5个要点!

中医讲:女子以肝为先天,养肝相当于养命,所以肝脏对女性身心健康至关重要。女性一生中需经历月经、怀孕和分娩、哺乳和更年期等,每个阶段都跟肝……详细>>

养肝相当于养命?送你6个养肝的好方法!

当肝脏功能异常时就不能够让身体得到充足营养的供应,影响了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转,如果想要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那么就应该保护好肝脏,所以说养肝……详细>>

养肝相当于养命?牢记4点呵护好肝脏!

肝脏除了具有代谢功能以外,还承担着合成、解毒和分泌功能。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等需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合成,然后转化为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肝脏可……详细>>

养肝如养命?做好这4件事 你的肝脏会感激你!

肝脏对人体而言非常重要,如果肝脏受伤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肝脏疾病的种类非常的多,常见的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等……详细>>

养肝等于养命,要想远离肝病应做好这4件事!

俗话说养肝相当于要命,肝脏主要承担着排出毒素以及代谢的功能,但是肝脏非常的脆弱,轻则会引起酒精肝或脂肪肝,重者会出现肝硬化甚至肝癌,其实……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