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居家护理有何注意事项?谨记这5个禁忌!

2020-05-11 07:55:14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其发病症状会表现出全身无力、食欲减退和恶心呕吐、厌油腻、肝脾肿大等,若不及时治疗,是可能导致疾病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的。此外,乙肝患者除了积极治疗外,也要做好居家护理,了解其相关生活禁忌,避免病情复发。

乙肝患者居家护理有哪几个禁忌?

禁忌一、酗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会在肝脏中转化成乙醛,直接损害肝细胞,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乙肝患者的肝细胞已经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再加上喝酒会加重病情,加快向肝硬化和肝癌发展进程。乙肝患者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禁忌二、发怒抑郁

长时间抑郁和焦虑不安会使得肝气郁结,紊乱生理功能。愤怒会使得呼吸速度加快,升高血液中红细胞数目,影响心血管和肝脏健康。经过研究发现,脾气暴躁的人患上肝脏疾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达8倍。所以要保持心胸开阔和乐观情绪,能缓解疼痛感,增强免疫系统。

禁忌三、乱用药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大部分药物在肝脏中完全分解、转化和解毒。滥用药可加重肝脏代谢和解毒负担,特别是多种药物一起使用时,会产生不良反应,加重对肝脏带来的损害,甚至引起药物性肝炎或肝硬化。乙肝患者用药原则是少而精,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科学规范用药,理智对待保健品和各种偏方秘方。

禁忌四、过度纵欲

过度纵欲会让大脑皮层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呼吸速度加快,肌肉过度紧张,不仅消耗元气,而且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损害,导致患者出现腰膝酸软、头晕耳鸣、没有任何食欲、失眠多梦以及疲倦等情况。必须控制性生活的次数,尤其是慢性肝炎病毒不稳定时应避免同房。

禁忌五、重体力和脑力劳动

过度劳累可消耗氧气和营养,提供给肝脏的能量有所减少,减弱肝脏抗病能力,易引起乙肝病毒扩散。当病情稳定时可以适当运动,多注意休息,注意劳逸结合,运动以不感觉到疲乏、腰痛和恶心为度。保持规律生活,做到早睡早起。病情波动期尽量卧床休息。

温馨提示

乙肝患者不能吃太多糖类和肉类,以免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引起脂肪肝,加重肝脏代谢和解毒负担。控制好饮食,少吃油炸食物和动物性脂肪。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 乙肝患者护理禁忌 乙肝

乙肝患者怀孕的注意事项

乙肝怀孕的问题一定要慎重,要经过科学合理的治疗,在病情稳定,肝功能恢复的时候再考虑怀孕,并且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防止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详细>>

乙肝患者居家护理七大要诀

肝炎患者除了定期追踪检查、配合医师进行必要的治疗之外,妥善的日常生活护理也是维持肝炎病人健康,减缓肝病进一步危害的良方。详细>>

乙肝患者4大生活禁忌

要做好乙肝患者的日常保健工作,患者及其家属应该多注意一些生活细节,如不能擅自停药或乱用药物,也不能过度的劳累,饮食方面注意均衡适量,注意……详细>>

乙肝患者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乙肝病人喝牛奶也有讲究?是的,乙肝病人饮用牛奶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乙肝病人饮用牛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乙肝病人到底要怎样饮用牛奶呢?详细>>

乙肝患者的饮食原则和注意事项

乙肝是世界主要的传染性疾病之一,主要症状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脸色晦暗、心窝胀闷等。饮食结构是否合理、食量是否恰当、炒菜是否清淡都会对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