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饮食注意什么?解析这6种肝病患者的饮食技巧!

2020-03-22 07:55:09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主要是从饮食中获取的。对于肝病患者来说,由于消化功能有所减弱,因此需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才能吸收食物中营养,帮助病情恢复。

肝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1、急性肝炎

急性肝炎患者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保证有足够热量和优质蛋白质摄入。可以从蛋类、奶类、豆类或瘦肉类中获取优质蛋白质,这样有利于肝脏组织修复。避免吃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适当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促进胃肠道蠕动。

2、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要遵循低蛋白、低糖分和低脂肪饮食原则,注意饮食清淡,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多吃绿叶蔬菜和低糖分水果,限制热量摄入。

3、慢性肝炎

慢性肝炎病人要采取高蛋白质和高维生素的饮食结构,适当摄取碳水化合物,但不能摄取太多,以免引起脂肪肝。戒掉烟和酒,避免吃糖果、油腻、油炸食物和生冷食物。

4、重型肝炎

重型肝炎患者需减少蛋白质摄入,这样能控制肠内氨来源,防止出现肝昏迷。若进食不足可以静脉滴注葡萄糖溶液,合理补充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K。

5、肝硬化

肝硬化病人要多摄入优质蛋白质食物。当达到肝硬化晚期时需限制蛋白质摄入,以免产生太多毒素而引起肝性脑病。当出现食道或胃底静脉曲张时,避免吃生冷粗纤维以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控制好吃饭速度,吃饭时细嚼慢咽。维持大便通畅,拉大便时不能过度用力,以免引起曲张静脉破裂出血而危及生命。

6、肝癌

肝癌要采取低脂肪、优质蛋白质的饮食结构,多吃应季蔬菜水果。合理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K等,平衡好饮食,维持正常体重。

温馨提示

保持清淡饮食,多吃绿叶蔬菜,能补充足够纤维素和维生素,增强肝细胞代谢和解毒能力,同时也能促进消化和吸收。补充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食物,如牡蛎、香菇、芝麻、枸杞和海藻等。肝病病情好转时需增加蛋白质摄入,有利于肝细胞再生和修复。可以适当吃燕麦,含有的亚油酸和皂苷素,能降低血清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每天可以喝1~2杯牛奶,牛奶中含有大量钙,能抑制身体中胆固醇合成酶活性,减少胃肠道对胆固醇吸收,避免出现脂肪肝。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饮食技巧 肝病的饮食 肝病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要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据统计,中国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尤以肥胖者发病率最高。患上脂肪肝,虽然多数情况下不痛不痒,但也不可完全忽视。一旦体检发现脂肪肝,就需……详细>>

肝病患者冬季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注意这3点!

肝脏不但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而且对消化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肝脏所产生的胆汁会帮助胃肠道更好的消化食物。因此肝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需谨慎 肝病应该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食物,是人类不可缺少的能量来源。而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病从口入。由此可见,饮食对于我们是多么的重要,稍有不慎还有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各种……详细>>

肝病患者需要控盐吗?这5大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目前肝脏疾病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尤其是乙肝以及脂肪肝等疾病,这些疾病的患者如果保持着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饮食结构,就会加重病情,还不利于对疾……详细>>

肝病患者要注意饮食,应牢记这几个饮食宜禁!

市面上的美食多种多样,相信每个人都抵制不住美食所带来的诱惑。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选择食物是一定要谨慎,需要做到2吃3不吃来保护肝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