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孕妇有肝炎怎么办?做好这几点能保护好胎儿!

2020-03-02 07:59:15      

肝炎也就是病毒性肝脏疾病,最常见的有甲肝、乙肝、丙肝和丁肝等,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尤其是孕妇患有肝炎时必须做好护理工作,防止加重肝脏负担,保证胎儿健康发育。

孕妇患有肝炎怎么办?

1、合理用药养肝

当孕妇确诊肝炎后,严格按照医生嘱咐选择护肝药物,不能用镇静剂、四环素以及麻醉药等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期间要密切监控肝脏病情,合理补充葡萄糖、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K以及维生素C等。

2、注射疫苗

怀孕后听从医生建议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能预防乙肝病毒垂直传染给胎儿,防止胎儿因为吸入母亲血液、羊水或阴道分泌物而感染。期间不能用对肝脏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如激素类、降血糖、抗结核以及抗生素类药物。

3、定期做检查

孕妇要定期做检查,除了孕妇常规检查项目外,还需要做肝功能指标、肝脏B超以及血常规检查,这样能及时了解肝脏变化。当肝功能异常时听从医生建议,看看是否需要继续妊娠。

4、胎动监护

当肝功能受到损害时可影响母体代谢,导致胎儿缺氧,引起早产。怀孕晚期每周去医院做一次胎动监护,若有早产先兆的话及时就医治疗。期间多注意休息,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若有黄疸需立即住院。

5、调整好饮食结构

期间调整好饮食结构,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少吃精米面,可以多吃粗粮和新鲜的蔬菜水果,豆类、香菇、奶类、鱼肉、蛋类等。不能一味的追求所谓的保健营养品,其中可能掺杂一些激素等有害物质。每天摄入的总热量不能超过2600千卡。不能喝含有任何酒精的饮料,远离辛辣刺激性和难以消化的食物。

6、产科处理

怀孕早期患有急性轻度肝炎,及时选择正规医院治疗,能继续妊娠。若有慢性活动性肝炎,需终止妊娠,因为此阶段传染性很强,易引起胎儿感染病毒。怀孕中晚期终止妊娠,减少手术和药物对肝脏带来的损伤,期间加强胎儿监护,防止出现妊娠期高血压。另外在分娩时尽量缩短产程,避免产道受到损伤和胎盘残留。

温馨提示

孩子出生后24小时之内立即注射乙肝疫苗,然后一个月和6个月分别注射一针疫苗,能在孩子体内产生抗体,避免受到乙肝病毒入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孕妇的保健措施 肝炎 孕妇

家有肝炎病人做好几点

家有肝炎病人也不必紧张,只要其他成员注意隔离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可避免感染。与肝炎病人密切接触的人,应定期复查肝功能、乙型肝炎表……详细>>

孕妇患上肝炎应注射疫苗,这6大应对措施要做好!

怀孕之后身体是比较特殊的,当患上肝炎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防止把乙肝病毒直接传染给孩子,怀孕期间应该合理的使用药物来保护肝脏,定期的去医……详细>>

孕妇有肝炎怎么办

妊娠期妇女合并肝病较常见,且二者相互影响,特别是妊娠后期并发肝病病情较为严重,并发症多,预后较差,病死率也较高。详细>>

孕妇有肝炎易致胎儿畸形肝炎对胎儿影响有5点

女性在妊娠期,机体的生理状态及功能都会发生一些变化。由于孕妇新陈代谢增加,加重了肝脏负担,影响肝功能,这是导致孕妇患肝炎的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孕妇有肝炎易致胎儿畸形 肝炎对胎儿影响有5点

女性在妊娠期,机体的生理状态及功能都会发生一些变化。由于孕妇新陈代谢增加,加重了肝脏负担,影响肝功能,这是导致孕妇患肝炎的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