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父母有乙肝怎么办?应做到这3点来防止小儿传染!

2020-02-11 13:24:34      

众所周知乙肝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和家族遗传性。对于婴幼儿来说,由于其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感染后病毒在肝细胞繁殖,不容易被清除。另外儿童血液供应丰富,为病毒滋生提供良好的营养,所以说乙肝病毒复制活跃。当大人患有乙肝时,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隔离,防止让宝宝受到感染。

父母有乙肝,应做到这3点来防止小儿传染!

1、孩子出生后及时接种疫苗

孕妇不管出现乙肝大三阳还是乙肝小三阳,孩子出生24小时之内应该及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越早注射越好。然后分别1个月和6个月接种乙肝疫苗。随着医学的发达,乙肝孕妇可以生产前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能阻断宫内感染。小三阳和HPVDNA呈现阴性的孕妇所生的宝宝能完全被阻断。另外孩子接送完三针疫苗后,需去医院做检查,看看表面有没有产生抗体,抗体滴度够不够。若是没有出现表面抗体或滴度不够的话,需加强接种。另外接种疫苗产生的抗体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去定期做复查,必要的话需要加强接种。

2、母乳喂养时乳头破损需停止

母乳属于婴幼儿最好的天然保健产品,乙肝母亲乳汁中虽然有乙肝病毒,但病毒量比较低,而且乙肝病毒不会通过消化道感染。孩子出生后及时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疫苗后身体有足够的保护抗体,所以说母乳喂养并不会增加免疫失败,但是当乳头破损时,需要暂时停止母乳喂养。

3、所使用的生活用品分开

生活中的密切接触也会提高传播率。乙肝所使用的日常用品要严格分开,因为乙肝的唾液、精液、排泄物、血液以及汗液等,都会携带一定量的乙肝病毒。若想要预防家庭传染,不能接触以上传播介质。另外所使用的生活用品定期消毒。一起吃饭时尽量选择公筷,把食物取放在自己的盘子中吃,也可以采取分餐制,每人吃一份。

温馨提示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家庭传染的主要措施,只要家庭成员没有被感染乙肝病毒,应该及时注射全程乙肝疫苗,这样能产生对乙肝病毒抵抗力,同时定期去医院做乙肝五项检查。另外多带着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均衡摄入营养,才能提高抵抗力,防止让乙肝病毒入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小儿传染乙肝的方法 父母有乙肝 乙肝

乙肝妈妈可以防止乙肝传染给孩子吗?该怎样做?

乙肝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血液和母婴三大途径传播,所以很多乙肝母亲不敢怀孕,担心会传染给下一代。几乎所有的儿童感染乙肝常见于母婴传播,若没……详细>>

防止乙肝传染怎么办?

防止乙肝传染怎么办?虽然大家都知道乙肝具有传染性,但是如何做好防止乙肝传染的相关常识大家就不知道了。那么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如何做好防止乙肝……详细>>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防止乙肝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吗?乙肝以极强的传染率成为了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最严重的疾病,究竟乙肝是通过哪些途径传染的呢?乙肝是传染性较强的一种常见……详细>>

乙肝最怕这3种并发症,应做好这3点来预防!

有的人认为乙肝是一种小病,并不需要治疗。其实乙肝看起来平时并没有明显症状,但是却存在着一些严重的健康隐患,如果病情得不到有效治疗控制,很……详细>>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防止乙肝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吗?乙肝以极强的传染率成为了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最严重的疾病,究竟乙肝是通过哪些途径传染的呢?乙肝是传染性较强的一种常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