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携带者 > 正文

乙肝大小三阳能怀孕吗?怎样防止母婴传染乙肝

2015-05-25 09:24:57      家庭医生在线

母婴传播是乙肝传播途径中最常见的一种。这也造成了很多乙肝女性的困扰,她们想要自己的孩子,却又害怕把病毒传染给孩子。为此,专家建议如果乙肝病毒DNA呈阳性,并且正在进行抗病毒治疗,暂时就不太适合怀孕,建议等DNA转阴、肝功恢复正常,再受孕。对于使用干扰素治疗的乙肝女患者,必须停药半年以上才能考虑怀孕,因为干扰素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并且在受孕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配合医生的工作,在孩子生下后及时注射疫苗。这样就可以避免传染病毒给孩子的悲剧。

大三阳小三阳能不能怀孕

目前没有确之有效的办法能让大三阳转为稳定的小三阳dna阴的情况之下,目前的看法是只要在肝功正常时大三小三都可怀孕。如果光等待dna转阴或者彻底转阴是遥不可及的,如果等到肝功不正常了那就很被动。怀孕时要注意阻断。

在进行了阻断之后,在研究机构公布例子中,发现大三阳妈妈的阻断成功率约90%,小三阳dna阴的阻断率接近100%。所以乙肝妈妈总计平均是95-97%左右的阻断率(这是国家公认的机率)。

如何防止病毒母婴传染

宝宝出生后强烈建议在2小时内注射完第一针球蛋白;大三阳妈妈的宝宝建议在15-30天内注射第二针球蛋白,小三阳dna阴的妈妈生下的宝宝可不打第二针。

疫苗的打法有两种选择:一是出生24小时内打第一针,然后是1月和6月各一针;二是第一针疫苗在第一针球蛋白注射后15天或30天注射,第二和第三针疫苗按国家计划规则延迟,如第一针疫苗在15天注射,第二针疫苗就在45天,第三针疫苗在半岁后第15天。

对于母亲一方为单纯表面抗原阳性的新生儿,单用乙肝疫苗就可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接种乙肝疫苗的方法为第一种,有报导认为第一针可打2支(10微克/l毫升)效果更好。

对于母亲一方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e抗原双阳性的新生儿最好是联合应用高效价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具体方法是新生儿采用注射2次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出生后立即及出生后1个月各注射1支,每支200国际单位)及3次乙肝疫苗(每次10微克,生后2、3、5月各注射1次);也有采取出生后立即注射1支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及3次乙肝疫苗(每次15微克,生后立即及1月、6月各注射1次),2个方案保护的成功率都在90%以上。

接种乙肝疫苗后,“乙肝表面抗体”在体内时间长短因人而异。一般五年要复查一次。如果“乙肝表面抗体”阴性则要进行复种,程序、剂量和时间同初种。目前所用国产和进口疫苗均为基因工程疫苗,非血源性疫苗,不会传播乙肝病毒。

乙肝妈妈怀孕后要做哪些检查呢?

1、乙肝病毒DNA

HBV-DNA检测的临床意义是要了解乙肝病毒在体内存在的数量,病毒是否在复制,乙肝妈妈是否传染、传染性有多强。这样可以使医生和自己做到心里有数,以决定将来采取哪种阻断措施。

2、肝功能

肝功系列指标包括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胆碱酯酶(CHE)、转肽酶(GGT)、白蛋白(ALB)、球蛋白(GLO)、血清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凝血酶原活动度(PA)等等。这是判断乙肝妈妈肝脏功能有无损伤最基本的检查,根据以上指标可以综合判断病情处于什么阶段,是轻度,还是重度。肝炎活动时,一般2李查一次,肝炎稳定后,2-3个月查一次。

3、B超检查

B超检查可以得知肝脏有无逐渐缩小,脾脏有无逐渐增大。B超检查需要动态观察才有更大的意义,即前后几次的肝、胆、脾B超结果相互对比才能发现问题。如果影像学改变不很严重,DNA复制水平不是很高,或者是阴性,肝功能又正常,这种情况下就可以怀孕。

乙肝妈妈在怀孕期间,定期去医院检查身体是十分必要的。定期做这些常规检查项目能及时了解肝脏变化,及时发现胎儿有无异常、有无并发症发生等等,以便观察孕妇能否继续妊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大小三阳"的传染和预防

乙肝病毒是通过体液进行传染的,即乙肝病毒只有进入血液了,才会造成传染。如输入了含有乙肝病毒的血液、使用了不洁净的注射器、拔牙所用的器具上……详细>>

乙肝大小三阳你都造吗?乙肝病毒如何传染预防

说起乙肝“大三阳”“小三阳”,可以称得上是人尽皆知,甚至“谈肝色变”, 患者忧心忡忡,朋友避之不及,社会关系受到影响,就业机会受到阻碍。……详细>>

乙肝小三阳的传染性大小!

一个是生育过程中由母亲传播给婴儿,即“母婴传播”;另一个是在一生任何一个时期可能受到感染,称为“水平传播”。详细>>

怎样预防乙肝小三阳的传染?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一种流行很广、那怎样预防乙肝小三阳的传染?相信很多患者并不了解了这个问题,既然大家都不是很清楚这方面的知识,下……详细>>

乙肝小三阳传染性比乙肝大三阳弱吗?小三阳和大三阳传染性对比

很多人都认为乙肝小三阳传染性比乙肝大三阳弱,那么究竟是不是这样的呢?乙肝小三阳传染性比乙肝大三阳弱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