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肝癌手术后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19-12-30 17:00:42      

肝癌是肝脏部位的恶性肿瘤,病人患病后会出现肝功能低下、肝脏疼痛的问题,甚至有出现肾衰竭的可能性,会对生命健康造成威胁。得了肝癌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目前来说肝癌病人都需要进行手术,手术后的调理非常重要,还要做到健康饮食,注意戒烟戒酒。只有做到这些,病人才会更快恢复健康。

肝癌病人手术后要注意哪些问题?

1、不要吃油腻食品

肝癌病人在做完手术后要注意清淡饮食,虽然这个时候胃口比较差,但要注意不可以吃油腻性食品,更不可以大鱼大肉,很容易导致病人胃部不适。有些肝癌患者在做完手术后吃油腻性食品,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的问题。肝癌手术对健康的影响是全方面的,再加上手术后可能还会有药物刺激,短时间内不可能恢复胃口,要注意不可以吃刺激性太强的食物。

2、戒烟戒酒

烟酒几乎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但是对于刚刚进行手术的肝癌患者来说,一定要注意远离烟酒。烟酒对健康都有一定影响,本身就属于消耗品,并不适合手术后身体虚弱的病人。酒精还会对肝脏造成不良刺激,容易引起肝脏细胞损伤,很多肝癌病人手术后还想喝点小酒,都是错误的想法,手术后最好忌烟酒一段时间。

3、休息时间充足

肝癌手术以后最好卧床休息一个星期,不要随意走动。在这期间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每天用温水擦洗一下皮肤,还要注意保持床铺清洁干净。如果病人住院的话,最好每天更换一下床单或者病号服,保持舒畅的心情。肝癌手术后病人身体比较虚弱,如果喜欢运动的话,可以适当打打太极,但要注意有家属的陪同。

4、保护肝功能

肝癌手术会切除一部分病变的肝脏,这样病人的肝脏能力就会下降的非常明显。要注意饮食不可以太咸,平时可以多喝点水,增加自身的代谢,必要的时候可以吃一点提高肝功能的药物,增强肝脏解毒能力。肝癌手术后要根据情况考虑是否进行化疗,如果病人手术后气色已经非常差,要注意休养,暂时不要进行后续治疗。

肝癌是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对病人的健康会造成直接威胁,出现肝癌以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尤其是早期病人可以进行手术。肝癌手术都是大型手术,会切除比较多的肝脏组织,这就会导致病人身体条件差,肝脏功能也下降严重。在休养期间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不可以吃刺激性食品,还要忌烟忌酒,保护好肝功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术后的注意事项 肝癌术后 肝癌

肝癌手术后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肝癌这种疾病的危害性极大,随着病情发展,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癌细胞容易扩散,病情恶化,很多肝癌患者会由于疾病没有得到治愈而丧失生命。而且肝……详细>>

肝癌手术后注意事项有哪些?肝癌术后容易复发吗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人体的健康,目前原发性肝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考虑与家族史、环境、饮食、病毒感染等影响有关。手术是治疗肝癌……详细>>

肝癌手术后的饮食要注意

肝癌手术后的饮食注意事项,应忌食高糖食物,因糖易发酵,吃多了不仅会阻碍各种营养素的吸收与利用,而且还会诱发腹胀、腹泻以及肠胀气等症,这对……详细>>

肝癌术后注意事项

要避免食用辛辣、刺激、坚硬、油煎、油炸、含植物纤维素多的食物,以避免引起伴发生食管、胃底静脉破裂出血或其他并发症;详细>>

肝癌手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肝癌手术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肝癌手术后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做好准备,肝癌患者要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能吃辛辣的食物,下面就详细的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